2010年8月18日星期三

18-08-10 寧可流失人才,胜过糟蹋人才

首相纳吉宣佈,政府將在明年推介人才企业计划,使人才外流的问题,再一次浮出了台面。

大马到底有多少人在海外就业?首相说70万,蔡细歷说90万。不管哪一个数据比较准確,可以肯定的是,对人口只有2800万的小国来说,即使是70万,情况也非常严重。更何况,他们当中,不少是专业人才。

讽刺的是,我们一方面大量流失人才,另一方面却大量引进外劳,以致前首相马哈迪也要自嘲:“我们总喜欢把一些‘无脑’的人引进来,却把一些‘有脑’的人送出去。”

但即便是马哈迪,也无法力挽狂澜。2000年,时任首相的他宣佈了一套希望每年能吸引5千名专才回国的“人才回流”计划。但马华总会长蔡细歷两年前却形容这项计划“彻底失败”,因为这项计划原本希望每年能吸引5千名专才回国,但每年却只有50名专才响应回来。

吸引专才回流计划受挫,因素並不难理解,政治、经济、教育、治安……千丝万缕,一句话,是大环境使然!唯有大环境改变了,人才才会回流;也唯有政策更开放公平了,人才才会留下不走。最好的例子,当推中国和印度。

中国改革开放之初,人才外流的问题非常严重。根据资料,1978年至2003年,回国的中国海外留学生只佔32%。但在1998年,归国留学生人数比1990激增了5培。一项在硅谷的调查更发现,73%的中国专业移民表示会考虑回中国设立企业。人才回流不只加速了中国经济的发展,也加快了中国在科学领域的飞跃。

印度人才外流,曾经举世皆知。80年代,印度还有一个流行笑话说,当印度理工学生一只脚还留在印度时,另一只脚已经踏在国营的印度航空飞机上。但在今天,“人才外流”这句流行语,已被“人才回流”所取代。

流失海外的大马专才,以华裔佔大多数。这一点也不令人惊奇。箇中原因,谁都知道。表面看,留不住这些人才,是国家的损失。但从另一角度看,如果不是因为被迫远走他乡,他们会有机会崭露头角,在海外大放异彩吗?

我想起印度已故的前总理拉吉夫‧甘地说过的一句话:“寧可流失人才,胜过糟蹋人才。”拉吉夫当年的无奈,不正是我们今天的感慨吗?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林明华‧2010.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