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5日星期三

25-08-10 校园缺乏人文气息

最近校园相继发生校长失言风波,对非土著学生出言不逊。除了是种族主义幽灵在作祟,与现行的教育制度也有关係。

我们的教育是应试教育,更多是注重分数,知识是传授了,却忽略了人文素养。在不注重人文的校园,为师者没有人文素养,学生也一样不会有。

而我们的校园是处处讲权威的地方。失言的两位校长就是其中的权威代表,他们没有把学生当做有尊严的人看待,遂用各种最不得体的语言羞辱学生,甚至用最恶劣的手法处罚学生。

如果学校注重人文教育,失言风波就不会发生,师生、学生之间的关係就会更加的融洽。

我想起我中学母校。曾经那是一所私会党横行的学校,据说歷任校长都没有办法整治校风,直到我上中学时来了一位传言中是感化院的前院长掌校,才出现了大转变。

那位校长採取的不外也是权威手段,实施严厉的各种校规,施予犯规学生最重的惩罚,把这所纪律散漫的学校,变成人人口中都称羡的名校,当然也有人对校长的作风嗤之以鼻。

权威管理下,校风自然得以改善,纪律良好,学生各方面表现也令人刮目相看,但是学生甚至是教师们不一定就会完全屈服,不时潜伏著一股反抗的情绪。

我毕业后经常在想,其实那位校长如果能够更平衡权威教育和人文教育,相信学校的成就会更加大,可以熏陶出更多具备人文素养的学生。

例如校长规定每一个学生在休息和空档时间必须温习功课或者看课外书。如果有人閒聊或嬉闹就会被处罚。这是很好的规定,教育学生要珍惜时间做有意义的事情,並培养阅读习惯。但是,如果校长可以鼓励学生组织读书会,或者容许学生在食堂或者广场范围休息时,不一定得读书,可以即兴来个表演,演讲、唱歌、跳舞、作画,有学生读了一本好书也可以隨即站出来分享,甚么都好,让学生尽情发挥,並有教师的从旁引导,相信校园会更有活力,学生也能因此训练得更有自信,同时也能感受到自己不是被迫著做某样事,是有自主权和受到尊重的。

也许我想太多。然而,一所校园如果没有太大空间让学生发挥所长,思想和行动也被严格约束,成天在校园就只是为了考试,校园里的师生关係和学习氛围紧绷,又如何能够培养出有素质有素养的下一代?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张立德‧2010.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