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星期一

30-08-10 向极端宣战

首相纳吉星期五表明立场,指国阵政府以“零妥协”态度看待种族歧视言论,同时要对发言者采取严厉行动。

他强调,在建国过程中,人民团结至关重要,他绝不容忍任何发表种族主义或争论性言论的人。

他说,任何涉及发表种族歧视言论的官员,一旦调查证实犯错,都必须受到纪律处分。

首相是在“国阵青年团实验室”汇报会上,对一项有关政府如何处理种族课题的提问作出回应,这也是纳吉在柔佛古来东姑阿都拉曼太子和吉打武吉士南卯两所国民中学的校长,相继对学生发表种族歧视言论后,首次针对这种事件公开表态。

纳吉对种族极端言论绝不妥协的态度,是切合时宜的,身为国阵政府最高领导人,纳吉的谈话的确有助于平息华社心中的怒火,不过,政府该如何遏止伤害种族关系的言行继续横行无忌,则是问题的更大关键。

纳吉从前首相阿都拉手中接过国家领导棒子后,提出人们津津乐道的“一个马来西亚”理念,从许多非政府组织领导人自动自发地把“一个马来西亚”六个字摆在致词稿中,不难得知,这个理念是多么的广受欢迎。

宏观而论,这个理念为全民团结立下一个大家可以说谈的目标,狭义来说,此理念对矛头指向布城的民联,无疑是一项沉重挑战。因此,不管以宏观或狭义角度观之,“一个马来西亚”理念已然是国阵迎向来届大选的一招撒手锏。

然而,人们对“一个马来西亚”理念歌功颂德之际,如果种族极端言论四起,国阵政府又处理不当,一种既讽刺且尴尬的局面必将出现,这个时候,“一个马来西亚”或许反将变成足以刺伤国阵的利器。

此外,语不惊人死不休,以马来主权为上的土著权威组织的出现,对“一个马来西亚”理念的塑造,也形成难以估计的破坏。

对于这个激进组织,巫青团长凯利向《马来西亚局内人》发表了看法,他指出,很多人认为巫统与该组织有联系,这将影响国阵争取非巫裔的支持,因此,巫统应尽快与土著权威组织划清界限。

他说,巫统吸引巫裔支持的方法,其实获得其他种族接受,因为它并非以对抗方式进行。

是的,巫统不单要跟土著权威组织楚河汉界,也必须跟所有违反“一个马来西亚”理念的人和事泾渭分明,任何种族极端行为都必须被遏止,任何发表伤害种族和谐言论的人,都应该在法律程序下受到应有的制裁。

首相纳吉对种族歧视绝不妥协,是再也正确不过的态度,我们希望,发表种族歧视论的公务员尽快被依法处置,我们更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不再听到任何伤害“一个马来西亚”理念的声音。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社论 2010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