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星期二

31-08-10 零度容忍.百分國慶

日前途經鄉郊,一列火車轟隆隆經過。速度,不算太快,小時見它,也是這般車速。

在高速火車蔚為潮流的今天,這數十年前的產物,還在我們的土地上行駛。懷舊氣息雖濃,卻追不上時代需求。也許,是沒想過要追。

不只火車,種族關係也如是。國家獨立53年來,族群間的關係,仍像我們的陳年火車,顛簸前行。

有時,抖動劇烈,坐著的人會彈起;有時,它甚至會造成出軌,得大動員收拾殘局。

理想中,一個馬來西亞的各族國民,搭乘的,該是子彈火車,流暢無聲,高速前進,勢如破竹。

種族關係仍是顛簸不平,問題,來自課題;課題,來自問題人物。

問題人物有兩種。一種是天生的或長期養成的,對別族心存歧視,把偏見當正見,口舌招尤。那兩位校長,就是此類。

另一種,十分可怕。他們比誰都了解,種族課題的敏感和后果,卻樂此不疲的耍玩,借以得利。這種人,是不良政客及不良傳媒。

呼吁各族團結齊心

因為種族課題是個問題,所以我們有團結局,以及管理團結的部長。我們念書時,被灌輸要團結,我們周會時,要高唱團結歌曲。

因為它是個問題,所以由第一任首相到第六任首相,都苦口婆心呼吁各族團結齊心,代代相傳。

前幾天,首相拿督斯里納吉再鄭重的說,對玩弄種族課題的人,包括公務員,政府“零度容忍”。

兩個校長,說了傷害華人和印度人的話。政府說要對付,拖拖拉拉著,又好像于心不忍。納吉這么說,我們放心了。

之前,也有個不上道的納吉助理,禍從口出,污辱他族,最終人頭落地,大快人心。

然而,在一個助理兩個校長以外,還有更多需要“零度容忍”以待的人。

這些人,不像忍者般躲躲藏藏,反而似明星般高調。表表者有兩個;一個名叫剝卡煞,另一個名叫五毒散。

表表者專門大發歪論,自我吹捧,輕篾和踐踏其他族群,長期洩放毒氣。奇怪的是,政府領袖卻像戴上防毒面罩,感受不到毒害。

剝兄和五兄,越搞越爽。毒氣,慢慢感染自己的人,毒氣,也毒害非我族類。于是,一個馬來西亞的光彩,在毒氣中,黯然了。

今天,是國慶日。納吉的“零度容忍”,是給國家送上的大禮。包裝老套,卻彌足珍貴。只希望,禮物打開時,里面裝載的,有一顆決心。

當真做到零度容忍,才能得享百分國慶。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林明標 2010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