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星期四

26-08-10 慎选瘦身药物

儘管瘦不一定就是美,胖不一定就是身材不好。只要身体健康胖瘦都没关係。可是时下许多男女经常进出美容院,也尝试食用各种药品,以期达到瘦身效果。殊不知,药是三分毒。

近日,卫生部药品(执法)组助理主任马兹兰伊斯迈透露,国內有47种瘦身药、化妆品以及传统药物证实含有对人体有害的化学药物成份,如类固醇。这些產品已经被列入黑名单。

一些不良商家在申请药品註册获准后,暗中添加对人体有害化学品在瘦身药內,以让效果更快显现。不知情的消费者服食后会產生副作用,患上慢性疾病,更有消费者在使用有关產品后去世或发疯。其中有12种被查验的瘦身產品含有活跃的“诺美婷”(sibutramine)成份,以降低食用者的食慾和胃口。这些对人体健康有害的產品,服食后很快就能见效,因此在市场上很有名气,虽然价格昂贵,但还是有许多人趋之若騖。

身体肥胖除了遗传性因素外,也和饮食运动有关係。当一个人的体重超出健康的指標,有必要瘦身。但是若不从饮食上做调整,每日以高热量高脂肪多糖多盐多肉少蔬菜少运动,即便吃再多的瘦身產品也只能治標不治本。只会双重伤害身体的各个器官,得不偿失。至於抽脂瘦身,更应谨慎考虑,医学临床上瘦身者因抽脂引发细菌感染引起其他併发症而丟命的事件,证实了凡是手术都有潜在的风险,並不是完全的安全可靠。

那些市面上充斥的各种五花八门的瘦身药瘦身茶,不乏有鱼目混珠者。消费者在选用时,一定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以及成份。如果说一种药品食用后无任何不良反应,那也是因人而异。瘦身药並不是每个肥胖人士都可以服食。有些偏肥胖者可能患有高血压或其它疾病,如想通过药物瘦身让体重下降,不能不衡量自身的身体状况是否允许服食瘦身药。若在没有咨询医生的建议擅自购买隨意服用,將可能导致引发其他疾病。加之卫生部的公告,即便是註册申请合格的瘦身药,一些唯利是图的商家也会做手脚加入有毒性的化学成份在產品內。消费者即便衝著信誉第一的招牌前去购买,也有可能是在冒风险將不合格的药品送入口中。

我们除了痛斥那些利慾熏心的黑心商人为了赚钱不顾他人的健康,做出违反药品条例的行为;想要瘦身的人士是否也要考虑一下瘦身的方式,为何不选择安全有效又有益健康的运动瘦身呢?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王纯‧2010.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