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7日星期二

16-08-10 少数人富了,但是……

华人经济大会上,有华裔企业家极力为新经济政策辩护,声称华人已经在NEP之下受惠。

他提出许多例子,如大马10大富豪榜上,华人佔了8人;100大上市公司之中,华人佔了37%股权。

甚至,华人有能力买他公司盖的大房子。

“这些都是財富;而这些財富怎么来的?它们是来自实施了30年的新经济政策。”

“我们怎么说新经济政策对华人不好呢?”

对於这位企业家的观点,我们给予適当的尊重。

但是,他没有说明,这些財富是如何通过新经济政策而取得。

它们是否通过正常的管道,健全的制度,透明的程序来取得?

他也没有说明,这些財富的分配是否合理。

它们是否通过绩效,竞爭,公正的方式来取得?

少部份华人通过新经济政策得到好处,並不表示这项政策是好的。

大马人均收入,在全球属於中低水平;大马华人的平均收入,远低於新加坡、香港、台湾的华人,也逐渐(或已经)被中国和东南亚各国华人超越,这和NEP脱离不了关係。

更何况,反对新经济政策,並不是从华人的角度来看待,而是从马来西亚人的角度出发。

譬如,杰出银行家纳西尔反对新经济政策,屡次公开建议废除NEP,想来,並不只是为华人著想。

他是首相纳吉的胞弟,他是第二任首相敦拉萨的么儿;噢,新经济政策是在他的父亲在位时制定。

单是这一点,足见他的道德勇气。

他认为,新经济政策已经被扭曲,失去了它的原来精神;各种优惠的措施遭到滥用,损害社会正义和经济活力。

就像这次在华人经济大会上,纳西尔重申反对新经济政策,而且用了一个传神字眼,指新经济政策已经“Bastardised”。这个字,表面意思是“被滥用”,然而,深一层的隱意,意会就好。

在他看来,新经济政策本身內化到整个政府系统,一切都要讲NEP;如今,NEP不但不能解决马来人的问题,它本身就是一个问题。

纳西尔是马来西亚人,他是基於国家经济前途来考量。

NEP衍生的特权、浪费、贪污、惰性、缺乏竞爭力、贫富差距、社会矛盾等等,是所有马来西亚人,包括马来人的问题,而不只是华人的问题。

一些华人能够在新经济政策致富,大家给予祝福;但是,一个更好的政策,譬如以绩效为主的新经济模式,能够提高经济成长,增加全体人民的收入,化解社会矛盾,塑造国民团结,那才是长远之计。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郑丁贤‧2010.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