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星期五

20-08-10 请勿斜眼看外劳

曾经,在亲戚家用餐时,看到亲戚聘用的印尼女佣忙进忙出,扫了地抹地、抹了地洗衣、洗了衣煮饭,煮了饭洗碗……而且一个家务跟另一个家务之间是十分紧凑的,丝毫没有让她喘气的空档,情况简直和电视剧的女佣角色没有分别。问题是,连续剧里,女佣忙进忙出,没有休息是配合角色需要,难道这给了大家一个错觉,觉得女佣是不用休息的?

我看了不忍,问亲戚:“她……不必休息吗?”

“不用。她这种人做惯这些事了。”在这里,外劳等于不必休息的机器。

有一次,和朋友在吉隆坡唐人街闲逛时,朋友一直摆出神经兮兮的样子,不断前顾后盼。经我一问,她才在耳边小声回答:“小心钱包!这里外劳很多!”在这里,外劳直接等同于犯罪者。

还有一次,我带同学到一家外劳顾客多,招待员也多是外劳的咖啡店打算用餐,结果朋友七手八脚把我拉出店门口,个个神色慌张,而且用不可置信的口吻问我:“这里外劳那么多,你还敢进?你不怕吃了肚子痛吗?”在这里,外劳变成了带菌者。

从不把外劳当人看

近日,新山硬盘制造厂的外劳连续滋事两天,他们集体罢工、破坏保安亭、封锁邻近路段,甚至在宿舍大撒冥纸,向我们这个追求“大吉大利”的民族致以沉重的一击。这些行为,不知道又会让他们被冠上什么罪名?是野蛮人?还是社会垃圾?

根据报道,这些外劳反抗的主因是生病的同事没有受到妥善照顾而逝世。然而,从外劳代表提出的八大诉求来看,薪金偏低、医疗服务欠佳、工作时间过长、住宿等福利问题的改善,才是外劳们迫切追求,也是我们急需正视的问题。

单纯的你或许会说:“那就增加外劳的福利呗!何必闹得沸沸扬扬呢?”

问题是:我们会给予或增加一个人的福利,是因为我们尊重他是个人,一个对职场、对社会,对国家有贡献的人。可是,我们有把外劳当作人看待吗?

粗暴压制引爆冲突

我想模仿《小孩不笨2》的开场白问各位一道问题:你最后一次称赞外劳是什么时候?是中学时期写《外劳对我国利大于弊》的时候?还是公司赚大钱良心发现的时候?其它的时候呢?你又是怎么看待外劳的?是不必休息的机器、犯罪者,还是带菌者呢?

这种偏见,这种先入为主,真的可以让我们站在人本主义的那一边厢思考和改善外劳的福利问题吗?还是人本主义只是拥有美丽外壳,但内容却是空空如也的口号呢?

就算有关单位当机立断,尽可能满足外劳的诉求,情况真的可以改善,问题真的就可以解决吗?

不,只要偏见一天不去除,成见一天不消失,即使法令颁布下来,要你给外劳一定的薪金、免费的医疗服务、设备齐全的宿舍等,你也可以在付薪金时骂他们是垃圾(女的就骂荡妇、妓女); 抑或是载他们到医院时,往车内车外喷满消毒药水。

那时的外劳尽管有薪金、健康和住宿的保障,但仍然不被当作一个人看待。我们难道只要求达到这个程度?

各位是否还记得8年前的汝来华隆纺织厂的外劳骚动事件?事发前,一批警员到外劳宿舍突击调查毒品案件,或许因为手法强硬而与外劳发生冲突,结果酿成大批外劳情绪高涨,继而发生骚动事件。

8年前,他们已经不被人看待,8年后,同样的戏码继续上演。我们是否要等到事情变得更暴力、更血腥,才会意识到偏见的代价?

这是一个懂不懂世界大同都会说世界大同很重要的时代,然而,如果我们连最接近我们的外国人——外劳都带上有色眼镜,我们怎能厚颜无耻地说自己是追求和平,追求平等的世界人?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任真 2010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