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星期二

22-08-10 城市代言人

广州选出了师奶做城市代言人,如果我们也来选城市代言人,我会投他们一票――他们是我国的200万外籍劳工。

日光之下,哪个地方不见他们的身影?马路边、咖啡店、餐厅、菜市场、公园、托儿所、警卫室……甚至是家里。

甚么时候开始,我们把生活都交託给他们?我们的三餐、我们的孩子、我们的父母、我们的安全,全都由他们来掌管了。

不管你走进的是一家气质优雅的英式玫瑰下午茶咖啡厅,还是一家专卖意式或日式料理的高级餐馆,这些店面的装潢佈置可以非常讲究、各具特色,但送上餐单的及在厨房里为你掌厨的,千遍一律都是他们。

他们在港式餐厅用著半咸不淡的广东话为你点餐,在日式餐厅说著憋脚的日文欢迎你的光临,你看得出他们很努力地在工作,但却不是你走进一家异国风味的餐厅,想享用一顿异国情调大餐,或是想吃一顿老板娘或头手师傅拿手好菜的原初用意。

刻勤刻俭的他们,满足不了我们在用餐时情感上的需求。我指的情感,是指享用者与烹煮者透过食物的交流,以及主顾之间的点点人情味。

近年来治安不靖,有越来越多公寓或住宅区请保安人员看守家园,而挑起这保卫家园重责的,又是他们。即使他们没有高大魁梧的身型,也没有受过专业的训练,我们还是把一家大小的安全交託给他们。只因日晒雨淋、日夜把守,但薪水不用给太多的工作只有他们肯做。

现代人生活水平高,夫妻都得上班,照料孩子、长辈及打扫清理住房的工作全都得另请帮佣来做,而任劳任怨又廉价的他们正好能填补你生命中这一个重要职缺。

於是为孩子准备三餐,带孩子到游乐园玩,陪孩子成长,服侍家中年老的父母,与孤独老人作伴的工作,全由他们代劳;渐渐地,家庭关係因他们的加入,你的缺席,家人间亲密的情感交流与沟通的机会减少,而日见疏离。

他们已成了我们城市的“显性”人物,担当城市代言人绝对当之无愧。

但他们如此大规模地渗透我们的生活中,“霸佔”了(其实是我们主动让出)我们对城市、公园、步道的享用权利,甚至“抢走”了我们原本在生活中应扮演的角色,这难道不是社会关係冷漠、人情味淡薄、家庭关係疏离等等问题的根源之一吗?

对外籍劳工的依赖,我们真的到了“欲罢不能”的地步吗?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蔡思洁‧2010.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