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星期二

23-08-10 大鸡不吃小米

传统杂货店给我们的印象,可能是杂乱无章及昏暗陈旧。近期有专家大声疾呼,政府也尝试扶持,要把杂货店现代化,对抗霸级市场的鲸吞蚕食。

言语间似乎认为,杂货店不现代化就会死路一条,无法与霸级市场竞争。然而,现代化后的杂货店就可以乘风破浪?就能够与霸级市场一决高下?

我不是说现代化不好,关键是有没有必要。

杂货店无法与霸市匹敌的,通常有三个方面:价格、货源、人潮。

霸市的价格之所以能够压得很低,主要是因为采取中央大量采购的策略,加上面积宽广及周边设备,因此能够吸引人潮;有了人潮,货源就会自动找上门,进而形成一个正面的循环。

即便如此,杂货店也不必气馁,因为霸市也有弱点,而它的弱点恰好就是因为“太大”。

霸市需要足够的潜在客源,才能够支撑它的经营模式,因此,它绝对不会到人口稀少的地方开店,所谓大鸡不吃小米,这正是杂货店的生存空间。

霸市每天要应付几千名客户,因此可能需要10台电脑、20台收银机、300名员工才能运作,而杂货店一天的客户可能只有几十人,因此,2个人4只手就绰绰有余。

站在这个角度,杂货店有必要现代化吗?盲目现代化会否只是平添成本?只要有赚不赔,就是一门好生意,更何况杂货店也拥有一些霸市所没有的优点,例如售卖石油气、送货、人情赊账等等。

拜托,不要想着把所有杂货店都变成霸级市场。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夏国文 2010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