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7日星期二

16-08-10 国情牵绊旅游业

台湾外交部亚太司副司长葛葆萱说,大马不应把台湾游客与滥用落地签证者“一视同仁”。

说得也是,为了避免让某些游客滥用落地签证,连台湾游客也牵连进去,那真是“错杀良民”了,台湾人怎会在我国逾期逗留、卖淫、洗黑钱、醉酒闹事、当小贩?

猜想一并取消台湾游客落地签证,那纯属外交需求,免得给人说我们大小眼尔,但却已令台湾人觉得我们办事不分青红皂白,不敢秉公处理事务。

尽力吸引游客到台湾

至于取消落地签证,葛葆萱表示对台湾游客的影响不大,因为在台湾办签证的费用比在大马办落地签证便宜,所以多数台湾游客先在台湾办好签证才来大马。

“在台湾办签证比在大马办便宜”,由这一句话可以使我们领悟到办旅游业是一门综合多方面政策的事业,必须得到多个部门配合,旅游业才可蓬勃发展。

台湾人出外旅游的签证费便宜,外国人去台湾旅游,办落地签证当然也便宜,这点说明台湾办旅游业的重点是尽力把游客吸引进来,低廉的签证费就是吸引游客的手法,所以签证费尽量便宜,不把签证费当作财源,游客进来之后才是财源。

我们大马则游客固然要,签证费也要当作生财之道,不能低廉。我们与台湾对办旅游业的逻辑、政策,显然有差别,台湾面积与彭亨州约略相等,讲山讲水嘛,我们有过之而无不及,但台湾旅游业却比我们发达,原因之一是台湾看得开,放弃小钱却换来大钱。

我们可以降低签证费吗?那可不是旅游部管的事,旅游部当然想降低签证费以吸引更多游客,但若有关部门不肯配合,不肯减低国库收入,旅游部就无能为力。

此外,台湾的旅游景点设有广大停车场,停车不收费,且还有态度和善的专人指挥交通。我国旅游景点也有停车场,但铁定要收费,因为我们要培训土著的经商能力,这是我们的国情。

诸多牵制妨碍旅游业

台湾旅游景点的公厕打理得干干净净,旅客不论什么时候进去都不必担心看到“黄金”或触鼻难闻的臭味,而且竟然是不收费的。

我国旅游景点的公厕,且不说其“内容”,因为那要看旅客的运气,但一定要收费,同样是为了培训土著经商能力,或为了要改善土著的经济地位,所以旅游景点的停车场和公厕一定要收费,以作为培训土著经商能力的场所,乘便改善土著经济地位,这也攸关国情,也不是旅游部该管。

此所以旅客在台湾会觉得很窝心,很惬意,有机会的话,他们都会再游台湾,我们做得到吗?停车场可以不收费,公厕也可以不收费吗?不可,因为我们的国情不同台湾,台湾不须重组社会,我们则须纠正各族经济的不平衡,就算旅游部建议免收停车费,公厕不收钱,但别的部门鉴于国情不肯答应,旅游部同样无能为力。

可见单单国情即已对我国旅游业有不小的牵制,这只是我们所知道的一小部分国情,其他如旅行社和旅游巴士的执照有固打制,非土著很难申请到,这种限制当然也是发展旅游业的障碍,但我们的国情如此,旅游部也只好将就将就。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不中 2010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