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星期一

30-08-10 国民团结的重点

我们常说,擒贼先擒王,射人先射马;我们也常说,说话要说重点,写文章要切题,否则,说了半天,始终没有搔着痒处,又或者一篇文章绕了一大圈子,读者却始终云里雾里,不知所云,没有办法达到目的,徒劳无功。

尤其是目前我们处在一个讲求效率的年代,更是如此。据说,中国已故最高领导人邓小平在主持会议时,往往是针对问题,实事求是,切中要害,予以解决,从不多说废话。因此,他推行的政策,往往是针对问题的重点,对症下药。

说话写文章是如此,我们看问题的时候更加要如此。看问题如果没有办法抓到重点,切中要害,往往会被一些似是而非的论调混淆视听。最近,一名电台主持人质疑我国多源流教育制度,并强调,多源流教育对国民团结是一个阻碍,不管学什么语文,各族学生应该在同一个屋檐下学习。

这我名主持人似是而非的论调其实一点新意都没有,他不但在混淆视听,而且对国民团结这个概念并没有抓到重点。如果根据他的逻辑,只要在同一个屋檐下学习,国民团结就能够达成,那么,我们的国中生及国立大学的学生应该早就紧密团结了。事实并非如此,在国中及国立大专的学府里面,各族学生所谓的团结只是表面的,一旦离开课堂,各族学生仍然选择与自己同一族群的学生进行活动。

因此,笔者认为,其实如果要真正促进国民团结,重点不在于是否在同一个屋檐下学习,也不在于是否强制学习同一种语文,国民团结的重点其实在于人心。所谓心为切要,互相接纳彼此不同的文化,向着同一个目标前进的心意才是重点。至于是否在同一个源流的学校学习,反倒不是重点。

要如何才能够将各族同胞的心意凝聚在一起呢?重点中的重点是,如果国家的政策能够真正落实各族平等,各族同胞立足在公正、公平、合理的起跑点上,共同为国家建设作出贡献,又何愁国民团结不能达成?届时即使在不同的屋檐下学习,团结合作的心意也能够畅通无阻,这个才是我们要多重点。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刘彦运 2010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