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星期二

22-08-10 关注国中华文课困境

华教在我国发展不易,所幸在董教总和华社努力下,有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大家必须认清的一点是,华文课在国中是面临著各种困境。

华文课在国中的节数並不多,大多数学校一週只上三至四节课。而在我实习的学校就把华文课和阿拉伯文编排在一起。所以,每到这堂课时,巫裔和华裔学生都必须分班上课。问题就在於,有些华裔学生在分班时,找不到空教室上课,在得不到校方的妥善安排下,只能选择在食堂或者广场上课。试问,教师怎能在没有黑板和粉笔的情况下教书呢?在一个连桌子和椅子基本设备都没有的学习环境下,学生如何安心学习?有时候为了找適合的地点上课,一节为时35分钟的课就花去一半,严重干扰师生的教学。

此外,这间学校的一名华文教师因为生病,请病假已接近一年之多;意味著学生已接近一年的时间,没有任何华文教师的教导。许多受影响学生都是即將面临初中评估考试的考生,在没有教师的教导下,学生该如何为考试做准备?

针对上述问题,校方採取的补救方法是聘请临教和退休老师代课。然而,令人不解的是代课老师当中竟然有不諳华文者,换句话说,他们真的只是来“代课”。该校教师也没有积极地为学生向校方爭取,担心会遭到为难。事情发生至今,也从来没有家长投诉。家长虽知事情发生,却没有意识到其严重性,以得过且过的態度处理这件事情。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刘雪莉‧2010.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