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星期二

31-08-10 种族宗教课题可毁国‧珍惜中庸和谐


纳吉:种族宗教课题可毁国‧珍惜中庸和谐

(吉隆坡)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呼吁社会和人民不要让种族和宗教课题,摧毁我们长久以来辛苦建立的多元和中庸生活方式。

他说,人民不能让僵化的文化和极端態度,通过种族与宗教课题压制原本属於多元和中庸的生活方式。

“我们取得的所有成就、我们建立的所有事与物、我们推崇和珍惜的所有价值,都可以在一瞬间化为乌有;因此,我们要珍惜现有的和平、和谐与稳定。”

他发表53週年国庆献词时说,现在是时候让当前这一代人把大马带往更高峰的进步与繁荣。

须有勇气打破传统

他说,人民现在面对的真正挑战,是確保国家於2020年成功转型为高收入的先进国,问题是,我们是否有勇气打破传统去取得超乎惯常的成就。

“为了达到目標,政府通过转型计划和经济转型计划,打了稳固的基础。”

他指出,为了达到未来的目標,大马必须保持国民团结,这是和平与稳定的主干。

他说,人民融和的基础必须建立於各种族分享与认同的价值观,这也是国家原则中的理念,以及被纳入联邦宪法为社会契约。

他说,政府承诺会通过一切法律和能力,捍卫国家的独立和主权,避免受到任何来自国內外的威胁。

“记著,这是我们的祖国,我们生於斯长於斯,我们在这里生活和创造幸福,这片土地得到上苍的眷顾。”

让有才干者发挥才华

纳吉说,政府一向秉持站在改革与创新前线的原则,在人民的配合下,政府靠著坚守承诺、策划和努力不懈,终於成功把大马从低收入的农业国转型为中等收入的工业国。

他赞扬先辈的贡献,这些前领袖不满足於当前安逸的环境和敢於接受挑战,终於为国家和人民开创更好的未来。

他说,每一个大马子民都很重要,都有能力为国家繁荣与安寧作出贡献,现在是时候让有才干的子民发挥他们的才华和作出贡献。

“如果只因为我们没有提供最好的环境,让有才干的子民发挥才华,导致我们辛苦培训出来的人才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而移民,这將是国家的损失。”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2010.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