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8日星期三

18-08-10 贯彻扶贫政策

国家目前的当务之急,应该是要重点落实扶贫政策,以消除赤贫为我们全国人民的共同目標。

我们目前的经济现象,日渐趋向一个穷者愈穷、富者愈富的M型社会。贫富不均的鸿沟日益扩大,尤其是在百物腾涨的情况之下,人民的收入已经开始追不上通货膨胀的速度,生活水准和素质也被逼降低。政府经常以国民收入总值来衡量国家的发展,然而那只是贫富收入总和的平均数而已,並无法反映出穷人的实际窘境。

扶贫政策,顾名思义就是要扶助贫困人士,理应是不分种族、肤色和宗教的。倘若以种族来分野扶贫政策的目標对象,那其实只是种族政策,而並非真正的扶贫政策。无可否认的是,目前在我国的贫穷人士,不仅仅只限於某个特定种族而已,所有种族都有陷入贫困的可能,只是各族之间的百分比略有不同罢了。然而毋庸置疑的是,所有的贫困人士,不分种族宗教,都一样期待著被救赎。

扶贫政策一旦被扭曲成种族政策,就会形成朋党的文化,很容易被利用来牟取暴利。到时穷人不但没有被扶助到,反而富人却因此而越来越富,无疑已经彻底乖离了扶贫政策的原来宗旨。由此可见,政府是否应该重新检討现有的种族政策,而把焦点转移去扶贫政策呢?政府在原则上也是同意扶贫政策的,然而最大的问题还是在於如何执行之,以及如何避免行政偏差。

扶贫政策不止是单纯的临时救济而已,最主要还是要帮助贫困人士寻求自力更生,提高其收入,逐渐脱离贫困的行列。一系列的再培训计划、和政府的微型贷款等,都可以帮助达致这个短期目標。而更加实际的长远之计是,保障贫困孩童的教育,一路扶助他们完成高等教育。唯有高教育水平,才得以让贫困孩童摆脱继承贫困的命运,也可以直接地改善其家境。

根据我国目前的国情民情看来,马来人的贫困人士总数,绝对会比其他种族来得多,印度人的贫困比例或许更高,但贫困人士的总数还是只佔少数。在这种情况之下,马来人的受惠人数也將会是各种族之间最多的,但与现在不同的是,这並不是在种族政策下的產物,而是真正重点落实扶贫政策的结果。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吴启聪‧2010.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