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星期二

31-08-10 ‘一个大马’促进转型

今日(周二)是我国53周年国庆日,主题是“一个大马”促进转型。

这里有两个‘转型’,“政府转型”(GTP)和“经济转型”(ETP),目标是为了要实现2020年“高收入国宏愿”。

“一个大马”则是团结多元民族,让全民同心协力完成转型大计。政府和经济都转型,意味着整个国家都在转型,没有全民总动员不可能成为事实。

转型已大不易,要在10年间,将不到7000美元人均收入增加一倍,至1万5000美元,又要确保人民口袋膨胀,那更不容易。

三合一高收入宏愿

这三合一大计,需要各民族或至少三大民族合一,所以“一个大马”是关键。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会提出“一个大马”概念,顾名思义,大家看到的不是同“一个大马”,而是“同国异梦”,梦醒就吵。

两周前,本栏才提到马华公会所办的“华人经济大会”,联昌国际银行执行长拿督纳西尔以本身集团为例,分享该集团跨国扩充成就,源自大马多元种族经济优势。除了联昌国际银行,大马还有不少跨国经营的集团,由于多元化背景,在海外表现领先东南亚。

拿督纳西尔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胞弟,他以成功企业家身分道出多元经济威力,不管是国家经济结构或个人理财投资,多元化都能发挥威力,这是纳吉期望汇集的力量,在转型的同时,一举跃升为高收入国。

国家经济咨询理事会成员丹斯里沈联涛更认为,大马多元种族结构和当今世界经济变化,正处于“天时地利”状态。这是指当今欧美国家经济处低潮时期,经济良好资金雄厚的国家,刚好是中国、印度及中东回教产油国。大马的华人、印度人和以回教作为族群信仰的马来人,三大民族刚好和中国、印度及中东国家有深厚渊源。

第一大马接近谷底

沈联涛在该大会上立即点破,“天时地利只欠人和”。他虽然作了善意提醒,结果这欠缺的“人和”不但没有改善,反而越演越烈(也‘越裂’)“华人经济大会”本身就被诸如“土著权威组织”的非政府组织所攻击,高举种族利益的政治动机掩盖了国家经济利益。

执政党与非政府组织之间如此,反对党和非政府组织之间也这般,执政党和反对党之间更是这样,闹剧从土著经济特权,到非回教徒进回教堂课题,种族和信仰敏感都来了。

曾几何时,我国多元种族多元信仰结构,是多么不堪一击,政客们更毫不放松,将任何可能拉扯到这两个敏感带的课题都予以炒作,重锤出击,能搞到多严重就多严重,以遂他们个人政治利益和议程。

种族政治甚至蔓延到校园,柔佛和吉打各有一间国民中学校长也口吐种族言论,重重掴了“第一大马”和“政府转型”一巴掌。

这些都是国庆日前过去一个月闹得轰轰烈烈的“主题相关”课题,这些种族和宗教课题经政治炒作后,“第一大马”就跌近谷底,几乎支离破碎。

从零开始真正转型

这不是坏事。爱因斯坦说过,“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过去国人都不提种族和宗教敏感问题,从来没去面对,永远是禁忌,跨不出半步。这禁忌必须打破,真正做到“一个大马”,跨出改变第一步。

转型必须先改变,改变前就必须先将旧的彻底击破,这样才能从零开始,活出“一个大马”,促进政府和经济转型。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杨名万 2010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