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星期二

31-08-10 在歷史迂迴发展中走出来

今天是马来西亚53週年国庆。国庆新机遇,国庆新挑战。面对53週年国庆日,全国各界满怀壮志热烈庆祝,期能有所展佈,同时朝野各方积极筹谋,希望达成任务。国家的进步、社会的发展正是人们勇於面对崭新的未来,务实地运用客观的条件,发挥主观的努力,一步一步地创造出来的。我们本以认识和信念,愿与人共策共励,迎接大马53週年的诞生。

大马过去的一年,是既艰辛又丰收的一年。首先两年前308大选后余波盪漾,曾经给高层政局带来一段调適的震盪与纷扰。然而各方面终能一本和衷共济,两次国家財政理事会的召开,形成新的局面,也推动新的运作机制。其次国庆前夕种族纷扰不断,但是国阵青年实验室、民联跨族群的对话与跨宗教理事会的设置,使朝野、族群关係跨出歷史性的一大步,虽然未来的变数仍多,但双方制度性的沟通管道既经建立,实已为未来互动关係增添一道安全瓣。第三,日前发生多宗爆炸案,致人心惶惶,儘管警方强调我国治安受控制,但现今的治安问题,已非癣疥之患,实为心腹之疾;所谓治安问题,也不只是偷抢烧杀的零星个案,而是一个整体结构问题。民眾都希望政府能致力整顿治安,將国家社会带往一个可以安居乐业的新境。第4是经济自由化、国际化乃是我国必须走的一条路,而提昇人力素质与加强竞爭力更是必要的手段;未来政府重大施政的规划方向的重点应包括继续推广强化经济体制转化的策略,以我国优秀的人力资源进入以科技为主的经济发展阶段。

无可讳言,过去一年是大马的衝击和挑战,非仅荆棘满途,简直是处处关卡。然而,民主终究是禁得起考验的,正由於民眾相信民主,实践民主,使得转型中的政局,歷经激盪纷扰,终能在最后关头恢復秩序。如此循环往復,儘管过程曲折复杂,但整个大方向仍然朝著进步的目標不断前进。可以说,大马特色的种族民主改革既是目標也是手段,正是种族民主改革的手段保证了种族民主改革目標的逐步实现,两者相依相存,构成了我国政治发展的鲜明特色,也指出了“一个马来西亚”未来前进的规律。

“一个马来西亚”的进一步贯彻落实,无疑是未来的核心政治任务之一,特別是即將启动的新经济模式议程,更是具体的体现指標推动力。“一个马来西亚”的目的在於促进政治的安定进步,而新经济模式之推动与开展,同为我国未来政治与经济上安定进步的关键环节。审视当前局势,没有一个和谐的族群关係,就不可能有一个政治和经济上安定进步的大马。

事实显示,在现阶段整个国际大格局中,亚太地区的重要性已经急遽提高。经济战略地位的跃升,带动了政治战略地位的日益重要,使得亚太地区成为未来国际大格局的关键主导力量。其中,东南亚在亚太地区,以至对整个国际形势的重大影响,早为世界各国所认定;大马身处此一格局,面对正在发展中的地区格局,自须以新的视野新的认识加以重估。

无疑的,我国戮力推动国际化,积极参与国际社会事务,特別是全力参与亚太经合论坛、东盟峰会,以至目前正在开展中所谓的“东进政策”,均是顺时应势的作为,也在一定程度上平衡了区域国家关係。然而,中美关係对大马的重大影响,並非其他方面的战略部署所能完全转移。务实地预见中美关係未来的变数,妥擬对策调整与中美的等距离外交,反之如果迁延时日自居被动,则南海岛屿主权爭执风云变幻,恐將变数迭起,则非我国所能掌控。未来中美在本地区的角力势必激化,我国政府务须严肃对待,以驾驭形势的发展。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 社论‧2010.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