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星期六

21-08-10 严惩破坏种族团结校长

古来东姑阿都拉曼太子国中校长在週会上公开发表“乘客论”及嘲讽非土著学生等歧视性言论,已经引起华印裔社会的强烈不满与抗议,华印裔社会正在等待教育部对这名校长採取惩处行动之际,吉打武吉士南卯国中校长温古阿斯南又犯同样错误,公开训斥华裔学生“回去中国”!国中校长动輒以歧视和种族性语言训斥华裔学生,对华社的不满情绪犹如火上加油,政府不能再对这种现象视若无睹。

武吉士南卯国中校长事后承认说过“回去中国”的话,却又坚持自己没有错,还以各种理由狡辩,更令华社感到愤恨不平。国民中校有各族学生就读,回教徒斋戒月时期,校方更应考虑到非回教徒学生用餐的方便,如果校长事先开放食堂某个角落让非回教徒用餐,这起风波必然可避免。校长声言,“在这个多元种族、多元文化的国度生活,要顾及其他人的感受。”但他公开以“回去中国”的话训斥学生,难道就有尊重他人、顾及他人感受吗?

校长歧视性的一句话,引起马来学生鼓掌喝釆和马来教师“买了机票没有”的嘲讽,已经在校园內埋置种族矛盾的种子,国中校园屡屡发生各族学生群殴事件,不就是师长言语不当的后遗症吗?掌校者不仅没有就国民团结问题以身作则,甚至在言行上向年轻一代灌输狭隘和偏激的种族主义思想,这类校长还有资格从事教育工作,成为学生的表率吗?

校长属於资深行政公务员,更必须遵守宪法和公务员行为准则,宪法维护各族人民应享的权益,华印裔公民是马来西亚的一份子,连校长都发表如此愚昧无知的言论,充份暴露教育政策的失败,连带政府近年来不断宣扬爱国精神和国民团结的努力,也可能因此毁於一旦。

目前距离国庆日仅有10天,今年国庆的主题,將凸显“一个马来西亚”的概念,强调各族团结融合的重要性,正当各族人民准备以欢乐的心情共庆国家独立54週年,一些政客和高级公务员却在国庆月屡唱反调,与国家政策逆道而行,相信这些人就是內政部长希山慕丁在《星洲日报》专访中所说的,“一个马来西亚”概念所面对的来自公务员的“阻力”。

首相纳吉上任以来,一直致力化解猜疑、缩减种族歧见的工作,冀望各族人民能在“一个马来西亚”的概念和理想下互相拋弃成见,建立一个团结而强大的马来西亚。这个概念普遍获得华社的支持,坚信只有在平等、公平和互相尊重的政策下,“一个马来西亚”的理念才能落实,各族人民才能团结一致,面对全球化在政治与经济方面带给我们的挑战。

然而,国中两位校长无视政府推行“一个马来西亚”的用意,几天內连续在校园发表含有种族和歧视性言论,显然是在破坏政府团结全民的政策。校长身兼神圣教育工作者和高级行政公务员的双重身份,竟犯下如此严重错误,已丧失为人师长的资格,教育部不应再予姑息。两名校长的言论既含有蓄意侮辱他族及破坏和睦关係的因素,必须援引刑事法典504条对他们展开调查,並控上法庭,只有严惩才能警惕来者,避免校园沦为种族主义的温床。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社论‧2010.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