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9日星期日

29-08-10 两个美丽的州

东马的沙巴州和砂拉越州相对于西马的繁华,有另一种朴实的民风,吉隆坡是现代都市,而东马如同悠然小镇,远离物欲浮华。

或许当地人的感受比较平淡,因为毕竟是在同一片领土,所以东马和西马也就只是隔海相望而已。以游客的身分光临东马,有种特别的感受。首先飞行时间并不短,出机场时感觉气温似乎比吉隆坡低,最后明显的感到来到了郊区,没有灯光霓红,没有密集高楼,唯一相同的是随处可见的马来西亚国旗以及一个马来西亚的标志。

西巴丹岛潜水胜地

第一次去东马的沙巴州已是两年前,现在回想起来,仍然念念难忘。那里的海滩与水上木屋无处可及,其他的海滩相比之下都黯然失色。西巴丹岛是世界上除了马尔代夫以外的潜水胜地,我也是因为考潜水执照而来到那里。其他国家很难有这样的条件与地理优势,让人们领略海底的五光十色,也让人们能够忘记烦恼。

在每次潜水的过程中,我都觉得自己变成了条鱼,环绕周围有数以万计的海底生物,他们奇特而美好,沉入海底,我的左边是陡峭的悬崖,上面布满了色彩斑斓的珊瑚,而右边则是深不见底的海洋,完全悬浮于海中,抬头有些许光亮的水波,低头是黑色的神秘。鱼群环游,鲨鱼栖息海底浅滩,海龟就在眼前,那种快乐是从心底忘记一切的快乐。

砂拉越的古晋则是另一种完全不同的体验。以马来语“猫”命名,整个城市有一只、四只、九只猫的雕像,惟妙惟肖。阳光下沿着河岸漫步,微风徐徐,整个世界变得美好起来。对岸的特色建筑矗立蓝天白云下,有着历史的熏陶和修筑的智慧。东马的海鲜远近闻名,打听到的是在一栋停车场的六楼,空旷的顶楼摆满了桌子,座无虚席,热闹非凡,摊位上的生猛海鲜应有尽有,新鲜无比。放开大吃一顿,海产基本都点了,一顿下来才100令吉,真是物有所值。

作为外国人来说,有时会感到在一个地方待久了,这里越来越不属于自己,有种漂泊和孤独的感觉。其实,假如能发现这里的美好,不仅是丰富多样的美食,与众不同的民风民情,没有自然灾害的环境,还有自由的生活,那么,会重新爱上这个地方。热爱一个国家,能让自己更加热爱生活,更加有希望,来到这里,是我的幸运。马来西亚,国庆快乐。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周陵彦 2010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