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7日星期五

27-08-10 华人丧礼奇观

华人素以爱热闹与喜聚不喜散的精神著称,婚礼小儿满月寿宴,大小事都巴不得都要大事宴客一番,就连丧礼也不例外。

日前从外州归来,正在整理行李,母亲说邻居有人逝世了,我心想他朝吾体也相同,所以不以为意。但到了晚上才知道可怕――喧哗的唸经声震耳欲聋,唸的不知是哪门子的经文,似道非道似佛非佛。

另有一群做道士装扮的人领著未亡人绕圈过桥,使得伤心人团团转,只差没晕倒。忽地又哭哭啼啼地唱起歌说甚么“你阳寿已尽,要回来也不能了……”听得死者家属更加肝肠寸断,有雪上加霜之嫌,十分残忍。

当时我在看著书,忽然被巨吼声惊嚇,原来是“判官问来者何人?”巨声十分刺耳,叫我心情十分受影响。到了早上出殯,更加哭笑不得,竟然还有歌唱节目,一个声音非常不动听的女子唱《月亮代表我的心》与诸多老歌,扰人清梦。

奇怪的是大部份的华人丧礼都是这番光景,难道他们不曾置疑这种方式吗?为甚么本应庄严的丧礼弄到好似马戏团一样?我立即交代家中老少,我若大去之时,只需供养几个真正的出家人为我诵经,好叫我明佛理知因果不惊慌。

千万不要任由这些人来舞弄我的遗体,叫我去得不安寧。人生在世为了餬口而折腰,如今死了还有甚么顾忌?希望有尊严地去,而不是像在生时的身不由己。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Karma Asura‧2010.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