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星期五

20-08-10 我看“普粤之争”

最近中国广东省一带发生示威事件,事件的肇因是“广东人”觉得最近当局推行一系列有关亚运的措施,有以推广普通话来打压广东话的居心。

一般人都以为,广东话就是广东省人民所通用的语言。其实,这是错误的。广东的居民还有操客语、潮州语,当海南岛还没有升格为省时,广东省的居民用语还多了海南话。因此,香港电视剧所用的、广州及其周边地区所用的那种方言,名之为广府话将更加明确。

中国幅员广大,方言的庞杂,自不待言。如果你常到中国旅游,将会发现中国的方言比我们所了解的更繁多。我到桂林旅游,听到地陪和师傅(司机)交谈,还以为他们有什么秘密怕外人知晓,而使用韩国话。询问之下,才知道他们所用的是桂林话。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统一文字利团结发展

古时,不但方言庞杂,连文字也十分繁多和杂乱。今天中国的文字统一了,人们都归功秦始王严令施行“书同文”的结果,这见解是对的。

秦未统一六国前,七国的文字,各行其是。据说,秦始王统一六国后,诏书发到桂林去,竟没有人看得懂。文字各异竟有那么严重的后果。秦始王统一了的文字是小篆。这种文字书写比隶书难,所以有论者认为秦始王统一文字失败。

无论如何,秦始王统一文字的思想是正确的、是可取的。秦统一文字,主要是方便政令的颁布和施行; 然而,对后代影响不可谓不大。文字统一了,也方便思想的传播、有利民族的团结,经济的发展,尤为重要的是有利于中华民族的认同感。

书同文凝聚中华民族

从这个观点评估,秦始王统一文字,对中华民族的贡献是巨大的。中国自秦后,无论是五胡乱华,以至后来蒙古人入主中国建立元朝,满洲人进入关内建立清朝,中国人(更恰切的说,汉族人)无不前仆后继的设法将这些外族人的政权推翻,以实现统一。中国人珍惜统一,厌恶分裂可见一斑。书同文,凝聚了所有中国人要统一、不要分裂的思想。

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受尽列强的欺凌,割地赔款,国将不国,可是辛亥革命成功之后,中国又统一了。其后虽然历经军阀混战,但,始终没有一方要在自己的势力范围内,建立一个独立的国家,他们都是矢志要统一中国。

蒋介石兵败退台,他也没有想要与中共的大陆划清界线,宣布独立。他矢志反攻大陆,统一中国。因此,今天台湾民进党要搞台独,不但大陆政权反对,台湾岛内普遍反对,即使移居海外,已经脱离了中国国籍的炎黄子孙,绝大部分无不对台独深恶痛绝的,其理在此。

闽粤潮语多无现成文字

普通话的优势在于“我手写我口”,说得出的就可以书写出来。闽粤方言,有很多话都没有现成文字,就算有的话,由于现在少用了,以致字典都没有收录。如果要为方言“翻案”,我们是否要将这些方言字添加进入字典?或者出版方言字典?这不是要加重学习者的负担吗?因此,方言中即使有许多瑰宝,应该交由专家学者去研究,交由行业中人去推行和发扬(如戏曲、歌剧等)。

在此,容我说几句题外话。两个月前,到潮州旅游,地陪曾经对我们说,潮州话中的什么什么是有文字的,并且还不厌其烦的比手划脚的教我们。当晚我就到当地一家书店去寻找。可是,任凭我翻了几本潮音字典,他所说的好几个字,都没有收录。

这次的普粤之争,笔者的看法是,方言即使有其地方性的文化、艺术价值、历史价值,但都不能以之为借口,妨碍中国政府所作的统一语言的努力。秦始王统一文字,贡献巨大无比;而历史将证明,中国大陆统一语言,对于中华民族未来发展的贡献,将不亚于秦始王。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赵秋意 2010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