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5日星期三

25-08-10 吞下肥牛还是一样瘦

97亞洲金融風暴時,副揆兼財長的安華,引述了聖經中埃及七個荒年的典故。

七個荒年,即《創世記》41章,記載法老夜得二夢。先是他站在尼羅河畔,突然聽見河水亂響,有七頭肥壯的母牛走上岸來,到蘆葦叢中吃草。跟著,波濤中又冒出七頭瘦弱母牛,一上岸,就跑到那七頭肥牛后邊站著。然后,七頭瘦母牛就一口把肥母牛吞了下去!吃完后,那吞下七頭肥牛的瘦牛,還是一樣瘦弱醜陋,一點也看不出它們吞過七頭肥母牛。法老就醒了。

接著,法老又昏昏沉沉地睡著了。做了第二個夢,見田間有一根麥莖發了七朵麥穗,每一朵麥穗都非常飽滿。跟著,又發出七朵麥穗,卻被東風吹得枯黃。這七朵枯黃干癟的麥穗,就貼上那七朵飽滿的麥穗,一搖晃,也把它們吞掉了。

埃及的巫師、祭司,無法為法老解開這夢的謎底。唯被賣到埃及為奴又被囚的約瑟,因為上帝賜他解夢的智慧,他為法老圓夢。

兩個夢,都是象征同一件事。七頭肥牛和七朵飽滿的麥穗,都是指埃及全境將有七個豐年。七頭瘦牛和七朵枯黃的麥穗,則是七個荒年,顆粒無收,哀鴻遍野。荒年的痛苦太大,以致災民根本記不起他們曾經有過豐年。上帝意旨已定,事情很快就會發生。因此,約瑟勸法老,須起用精明能幹者治理國政,在全國指派官員監督,在各城各市建造官倉,在豐年時囤積,妥善保管七年豐收做儲備,如此,埃及才可度過荒年,才不會被饑荒所毀。因上帝與約瑟同在,賜他聰明智慧,法老與大臣商量后,任命他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宰相。

在約瑟的治理下,埃及不但順利度過荒年,也成了週邊各國各族的救星。

協助貧窮落後的人

我國獨立前,馬來同胞的教經相對較弱;獨立后,還是不太理想。513后,首相敦拉薩推出為期20年的新經濟政策,以協助所有貧窮落后的人,特別是協助馬來同胞在經濟上達到30%擁股權。

學者林德宜博士的研究顯示,土著的30%擁股權,在2005年已達45%。后來老馬反彈,官方也堅持尚未達標,宣稱只達到18.8%。

這幾年外資撤走,外來投資在本區域幾乎殿后;本土資金外流,成了淨外流國。土著30%擁股權及種種問題,今日的困境,只要視覺不殘不障,人人都洞若觀火。為了扭轉乾坤,首相納吉在正式提出新經濟模式取代新經濟政策前,就廢除27個投資領域的30%土著擁股權。此乃逐步廢除土著30%擁股權的策略,但是否會執行到底,有待觀察。

幾千年前法老夢見的七頭瘦牛,一口吞下七頭肥牛,但吞下后依舊瘦弱醜陋,意即七個荒年會毀掉七個豐年的收成。

但法老任命一個上帝賜他智慧,上帝祝福他所辦理一切事的約瑟;約瑟管理得當,荒年來了,埃及不但不慌,全國有得吃有得喝,還直似吃下肥牛的瘦牛變成肥牛。

敦拉薩計劃在20年內就使土著達到30%擁股權,如今經過40年還說沒達到,那問題出在哪裡?

首相納吉非常清楚,連他的弟弟聯昌銀行的總執行長納西爾也非常清楚。這不只是政策問題,是人是執行的問題,若不解決,就像法老夢中的瘦牛,吃下再多肥牛,還是一樣瘦。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黄子 2010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