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星期二

24-08-10 到底谁才是爱国者

再過幾天,就是我國的53週年國慶了!每年的國慶月,都會有過分愛國的領袖,教導我們如何在這舉國歡慶的佳節,淋漓表露愛國情操!
在我居住的怡保,市長羅西迪突發奇想,強制性要所有的建築物、商家、工業區掛上國旗,要各行各業盡情激起一股掛國旗熱潮!只花10令吉國旗錢,就可破怡保的紀錄,帶動民間掀起一股愛國熱潮。

今天懨懨氣氛的市道,市民給經濟低靡壓得難展歡顏,這種荒謬強逼性的掛旗愛國論嘛,不知該如何談起?

我想起國父東姑阿都拉曼在生時,在1985年國慶前夕發表這樣的偉論:“獨立,並不是這個年頭的事,而是長久的盛約;人民或領袖,可以來來去去,國家必須永恆存在。”國父道出了國家獨立的崇高意義,也洋溢了真正的愛國情操。

有如暮鼓晨鐘

再看霹靂州攝政王拉惹納茲林沙2007年在一個大學講座會上,語重心長指出:“我國獨立了50年,大馬的種族問題不但沒有解決,而且種族之間的成見更深,這是非常不正常的趨勢。解決之道,就是回歸憲法。如果大家遵守憲法,就不會有政客不斷發表垃圾言論來分裂人民。每個公民,不分種族,在馬來西亞的陽光底下,都應該享有平等地位。”

看,這才是高瞻遠矚又充滿智慧的高論。東姑治國的胸襟是百川匯海,不同種族,不同宗教,且應該相容;拉惹納茲林王子呼籲種族間應該共存容忍、互相尊貴的良言,對于今天的種族關係,真正是暮鼓晨鐘呀!

不是自以為是的愛國,以狹隘思維龔斷愛國理念;強加諸人民百姓,強逼市民掛國旗,引起市民困擾、憂慮及恐懼。這種相等于指鹿為馬的掛國旗措施,侮辱市民的智慧。愛國是發自內心,豈是掛幾面國旗就等于愛國那么膚淺?如果愛國也需要領袖“提醒”,這樣的“一個大馬”國民,豈不是悲哀?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淞祥 2010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