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7日星期五

27-08-10 失败的国家

一个流传的笑话。

遇到抢劫事件,伦敦的警察10分钟內赶到,东京的警察是5分钟內赶到,马尼拉的警察是0分钟赶到,速度惊人。

因为他就在现场,警察身兼抢匪。

发生了香港旅客遭杀害之后,很难確定这是否笑话;或者,它是活生生的菲律宾。

疯狂的前警官,愚蠢的指挥官,笨拙的特警,落后的装备,笑得出脸的总统……,彷彿这些都还不够,最后还有白痴女警,以及一群幼稚的学生在巴士前拍照留念。

大家不会忘记,就在去年底,菲律宾南部一个政治家族,为了阻止对手参与选举,结果杀了对方人马和记者,一共57人。

或许,这种劫持和屠杀的事件太多了,所以菲律宾人见怪不怪;总统可以在国际记者会上,笑脸盈盈;警察和学生可以在灾场合照;噢,別忘了,拍照时,ab……C,笑一笑。

墨菲定律说,凡是有可能出错的地方,它就会错给你看。

菲律宾为墨菲定律写下新的註脚:

一个国家可能搞得多糟糕,它就会多么糟糕。

社会学宗师韦伯(Max Weber)说过,一个国家,必须由法定的政权组织有效的执法队伍,来维持基本的社会秩序,才称得上是一个“成功”的国家。

如果一个国家不能有效的执法,而造成高犯罪,贪腐、司法不彰、军队干预政治……,那就是失败的国家。

算一算,菲律宾符合了大部份“失败国家”的条件。

可悲!

菲律宾原本可以很成功。

50年代,它的经济在区域內数一数二,人民文化水平不低;美国人也留下了一些建设,一套宪法,以及民主政治。

它具备这一切成功的条件,但是,半个世纪之后,它却走向失败的道路。

原因有很多;政治学者认为失败的关键,在於庄园政治。

百年来,菲律宾在西班牙统治下,继承了西班牙式的封建庄园制度,全国土地由少数家族持有,这些豪门大院同时也控制了政治和经济。

国家变成家族事业,而且是世袭企业,一代传承一代,这也是为甚么菲律宾政坛上老是阿奎诺、罗慕斯、许寰哥、马可斯、劳瑞尔等耳熟能详的名字。

豪门大院为了夺取国家资源,彼此合纵连横,或是对抗廝杀,就如同传统庄园一样,不会把人民和国家利益作为考量。

阿奎诺三世中选,曾经为菲律宾带来一些希望;但是,他也是庄园的一份子;即使他想要改革,也无力对抗这种百年巨兽。

失败的国家,恐怕会失败下去。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郑丁贤‧2010.08.26

菲警低能恶评汹涌

8月23日,菲律宾的血腥12小时中,前警官武装挟持在巴士上的香港游客,最终以8死7伤的悲剧收场,令观看现场转播的观眾愤恨马尼拉警力的低能和愚蠢。

发难的鎗手门多萨曾是受表扬的十大杰出警员,但因涉嫌犯案遭革职,挟著这份耻辱绑架游客,要当局撤销罪名给他即时復职。可见得,昨日的英雄,也可能是今天的罪魁。

菲律宾警方出动谈判专家也无法消灾解难。鎗手一度站在旅游巴士的门口举手示意,这原本是千载难逢的机会把他制伏或击毙,以解救20余人质。但,菲警或许考虑他是昔日同僚,存有妇人之仁,却因此留下伏线,无端端牺牲人质的生命。

处理骑劫事件,德国警方儘量满足绑匪的要求,换取人质的安全,过后才向滋事者算帐;俄罗斯警方对骑劫者向来不妥协,掌握最佳时机就下手干掉武装份子,不理这衝突是否导致人质安危,因为他们相信出其不意的突击行动,可以把人质伤亡减至最低,好过让骑劫者按时射杀人质作出恫嚇;中国警方不跟暴徒谈条件,消耗暴徒的精力时,寻找破绽收拾他们。

电视直播的镜头显示,大批荷鎗实弹的特种部队包围巴士,一会以铁锤击破玻璃窗,一会猛击车门,但都无法攻入,养兵千日,用在一时,却看到是一批无种部队。这使到在车內的鎗手开鎗还击来阻嚇警方的进逼。警方较后撬开巴士后面的小门才与鎗手正面交锋,鎗手虽然丧命,却由香港游客以8死7伤陪送,人质是死於特种部队或暴徒的鎗弹,广受疑议。这种不忍卒睹的结局,委实令人扼腕痛惜。

电视上也可看到,当警员双手示意已了结鎗手性命时,那些原本在远处的围观者蜂拥而上看个究竟,场面混乱,菲警就连封锁和控制案发现场的基本常识也呈现一片空白。

香港特区首长曾荫权掩不住悲伤和愤怒,发出黑色旅游警告,劝诫港民切莫到菲律宾,以抗议菲警处理人质危机的低能。菲律宾总统小阿奎诺说话时口露白齿的平和表情,即时被解读为冷笑评述港人的不幸,使到悲愤中的港民眾口一词地谴责。这也难怪,马尼拉一名女警站在弹孔纍纍的巴士前,以愉悦的笑容由同僚拍照留念,予人观感疑似幸灾乐祸。香港人誓言拒绝聘请菲佣,以向菲律宾渲泄不满和报復。

这场悲剧是警方高估了情势,以为鎗手逐步释放孩童和年迈者释出的善意,理所当然判定鎗手会软化,和平收场。不过,当局既不能及时满足鎗手提出的条件,却又大阵仗展开没有把握的攻佔行动,鎗手作出激烈和视死如归的反应早在意料之中,只是,菲警的弱智让人大感意外。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林放‧2010.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