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星期六

21-08-10 尊重彼此权益

“每个族群都有捍卫本身权益的权利,但却无权剥夺其他族群权利。”

这是华人一向坚持的立场。所以副首相慕尤丁说的“马华要捍卫本族群利益,不应碰触其他种族利益”,这话正符合华人立场。

原来是马华总会长蔡细历吁请政府弹性处理30%马来人股权,引起一些马来人不满,认为他们的权利给“碰触”了,土权会主席依布拉欣阿里还为此事而“警告”首相勿向马华“磕头”,副首相大概因此向马华反应,作为向依布拉欣的安抚吧!

华淡小地位受挑战

在我们马来西亚,有一些课题已列为“敏感”,即使在国会里都不可谈论,如马来特权、国语地位、统治者地位、非马来人公民权、华淡文小学地位。

1978年,身兼沙巴的麦可丁事件可证明华淡小地位一如马来特权等敏感课题,不容一丁点置疑。

惟华淡文小学地位却一直受到挑战,只是挑战者学乖了,他们不好像麦可丁那样直接提“关闭” 这字眼,改而不断鼓吹“单源流教育”,也就是把国民型小学改为国民小学,这就是不断地碰触华印人权益。

较为直接挑战华淡文小学地位的,当属吉打州尤仑区国会议员慕克力,他在2年前为了要竞选巫青总团长,竟建议废除国民型学校,华淡文小学改用国语授课,这建议变相“关闭”华淡小。国阵政府可能鉴于他是前首相马哈迪的公子,没有对他与麦可丁同等对待,这是令人失望的双重标准。

唯有尤仑区华社公开表态,下届大选要慕克力“好看”。尤仑区华社记住这事就好了,因为华人的权益也不容别人碰触呀!

无论如何,政府如不允许任何种族权益受到他人碰触,就应秉公从事,不能放纵某些人不断地去挑战其他族群权益,或变相地挑战敏感事务,所以不能周而复始地说要施行单源流教育,要尊重华印人的权益,尤其作为执政党领袖更须以身作则,不可再提单源流教育。

依布拉欣夸大反应

至于新经济政策、固打制以及马来人30%股权则从未列为敏感课题,是可以公讨论的事项,前首相马哈迪和阿都拉都曾公开谈过这些课题,他们也不止一次吁请马来人放弃拐杖,不可一直依赖固打制保护。阿都拉说新经济政策已不存在了,马哈迪则指责马来人一转手就把分配到的股票卖掉,以致一直无法达到马来人拥30%股权的目标。这可证明新经济政策、固打制和30%股权确非属于敏感事务,是可以讨论的。

马哈迪已说出关键所在,因为马来人要赚快钱,股票一到手就卖掉,于是30%股权一直无法达到目标。

问题也正在这点,假如永远无法达标,30%股权政策是否就永远存在?虽然马哈迪和许多马来政治领袖,也包括依布拉欣阿里都说:一旦马来人拥有30%股权,这政策就会取消。”

华印裔想知道的也只不过: 这“一旦”何时会到吧了。

实际上,华人从未要求现在就取消这政策,所要求者只是“伸缩性”处理而已。所谓伸缩性处理就是放宽一些方面的限制,首相纳吉已宣布27项次服务行业没有30%土著股权。上市公司如因马来人售卖股票而不足30%股权,不影响其上市地位。这就是伸缩牲处理,马华和华人只不过重申已施行的政策而已,依布拉欣阿里等人何必作如夸大的反应?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西茶客 2010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