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5日星期三

25-08-10 不能掉以轻心

据报道,要學生“回去中国”的国中校长,要被调职了。

事情解决了嗎?看起來,好像是。

但是,別忘了,当这位校长在周会上,大声要华裔學生回去中国时,其他的馬來教师及學生竟然拍手叫好,这才是问题所在。

为什么这些鼓掌叫好的人,不是反对校长的极端言论?或是用沉默抗议,再要求校长检讨?

希特勒曾出版一本书,叫《我的奋斗》,內容充斥极端种族主義思想,知识分子视为荒诞不经的胡说八道,但是希特勒却摸清了大部分德国人,或者说一般的德国老百姓,要听的什么?

他认为,一般民众对事物的感觉非常迟钝,对事物的理解能力更是有限,问了问题后,不要让他们去思考自己找答案,而是只要告诉他们答案,告诉他们要反对谁?要恨谁?

于是,共产主义者、工会成员及犹太人,都成了箭靶。荒诞嗎?希特勒的言论,在当时德国的知识分子眼里,实在是胡说八道,直说哪会有人信?

但是,后來纳粹德国的历史真相,却印证了希特勒说的:要煽动群众,就是要用最少的字眼,告诉民众最轻易的方法,最重要的就是制造仇恨的对象。

二次世界大战,德国的悲剧,就在知识分子视为荒诞不经,认为没有人会相信的胡说八道中,开始了。

今天,在學校里,如果校长师长也在说着我们认为荒诞不经的种族言论,千万不能只是以为他个人胡说八道,最多调走了事,而是要正视,这种言论究竟对大众会有什么影响力?

更何况,在校园外,还有更多披着政治外衣的人,也在说着这些疯话!

不能掉以轻心,因为煽动群众,就是要用最少的字眼,告诉民众最轻易的方法,最重要的就是制造仇恨的对象。

校园里,校园外,都是一样。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许国伟 2010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