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星期五

20-08-2010 先问历史吧!

久不闻挂国旗争议了,不料这一回,却是怡保市长闹起了争议。

怡保市长原本规定,全市商家往后必须在国庆日和霹靂州苏丹诞辰,县挂国旗与州旗,否则无法更新执照。

当然,这白目的规定,一定会引起反弹,所以霹州行政议员馬汉顺就介入喊停。

爱国与挂国旗是否能划上等号的争议,已不是新鲜事,但同一个问题还是:挂一面国旗,有这么难嗎?

爱国跟挂国旗,或许不能直接挂勾,但对建国历史有共同的记忆和认知,却是爱囯与否的重要因素。

1996年新加坡国庆群众大会上,当时的新加坡总理吴作栋就提到一个故事,一名学生告诉他,新加坡过去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件,有如保罗·里维尔半夜通报军情的事迹一样令人感动。

里维尔是18世纪的美国爱国者,他不辞劳苦,从波士顿骑马到列克星敦和康科德去,通知那里的民兵,说英国部队要来攻击他们。这名学生对18世纪美国独立战争的故事,如数家珍,却不知道新加坡独立建国的历史,让吴作栋很吃惊。

我国独立也53年了,但是对建国历史,別说让年轻一代有內心的感动,就是要让年轻一代,清楚叙述建国的那一段历史,恐怕能说得清楚的,也没多少人。

更何况,如今那一段历史,教科书上教的,还存有争议,因为把建国历史,成就一个种族,一个政党的专史,那就难怪无法获得所有人的认同与感动了!

与其每一年,都在为挂国旗与爱国与否争议,在问为什么不挂国旗?倒不如好好去问,我们的历史,是不是写歪了或写少了?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许国伟 2010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