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星期四

19-08-10 断尾的狐狸

有两种人,我很同情他们,也很可怜他们。

第一种人,因为长期接受狭隘思想的教育,因而有了狭隘的思维,脑袋只有自己的族群,自己的文化,自己的语言,自己的宗教,其他的,都被他们打成须被清理的异类。

第二种人,因为从小就接受非本族的教育,因而有了一套不同於自己族人的思维模式。有容乃大,这是好事。但糟糕的是,他们不只忘了自己的出身,还不惜和自己的族群割裂,並自以为是地鼓吹单一主义,宣称唯有放弃自己民族的一切,向佔大多数或者强势的一方认同,接受同化,就能达致社会大同,国家和人民就能和谐团结,没有纷爭。

在这两种人的思维和认知里,一个国家里,只允许单一的民族,单一的教育,单一的文化和单一的语言。认同这一观念,接受改教改姓改名改身份,和自己的祖先割裂的人,就是兄弟姐妹,就是一家人;不认同者,就是寄居者,就是乘客,最好通通给我滚蛋。孰不知,单一主义底下的歷史,血泪斑斑,不只无法达致和谐与团结,反而製造了憎恨和分裂。

我同情这两种人,是因为他们都受了单一主义的荼毒,眼睛里只有自己井里的一片小小天空,却以为这就是全世界了。

我可怜他们,是因为他们困囿在窄小的井底,无法跃井而出,更无法登上高山,领略一览眾山小的豪情与意境。

对第一种人,我只能止於同情和可怜而已。因为改变须要从自己反省开始,別人除了发出微弱的呼吁,可以做的,真的非常有限。

对第二种人,除了同情、可怜之外,我还要请他们读一读这段非常著名的伊索寓言:

一只狐狸被捕兽器把尾巴夹断了。受了这种耻辱以后,它觉得自己脸上无光,生活很不好过,所以它决定劝说其他狐狸也去掉尾巴,大家都一样了,它的缺点就可以掩饰过去了。於是它召集了所有狐狸,劝说它们割去尾巴,它信口雌黄地说尾巴既不雅观,又使我们拖著一件笨重的东西,是多余的负担。有一只狐狸站起来说:“喂,朋友,如果这不是於你有利,你就不会这样煞费苦心地来劝说我们了。”

这个故事――断尾的狐狸,是不是很適用、也和受用於第二种人?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林明华‧2010.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