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7日星期五

27-08-10 来世我还要做马来西亚人!

在马六甲大眾书局工作,常常亲切问候顾客的马来女店员;完成学生交换计划,在悉尼机场归心似箭的印裔男学生;在柔佛亚依淡收费站,提醒驾驶人士深夜小心开车的收费员莫哈末;在檳岛经营神料店,说要乘著农历7月举行大减价的幽默老板;在居鑾巴罗的理髮店,敬业乐业为人洗头、按摩头皮的小妹妹;十分熟悉孟沙南区公寓,三语標准流利,来自怡保的双女档房屋经纪;在欧美工作多年,从国外带著大企业的肯定,回国工作的国际辩论赛前冠军辩手;在专科医院,会说几句福建话的马来脑科医生;在八打灵17区的土著联昌银行旁边卖印度煎饼,但指甲有点脏的大叔;坚守岗位,孝顺父母的报章摄影记者……

大大小小,男男女女,从北到南,从国外到国內,还有很多很多,热爱生命,心繫马来西亚,在这片国土扎根的人,尽著不同的努力,踏著不同的步伐,有著不同的目標,但编织著,同一个马来西亚。

独立超过半个世纪的马来西亚,地球上的小小版图,对於你我,意义一点也不小。落户,扎根,承先,启后,有童真的欢笑,有梦醒的感伤,有熟悉的一切。

华人在这片国土,难免有些鬱闷。政治带给我们的惆悵,让一些人毅然离乡背井,可能去到长堤彼岸,也可能已远走他乡。留下来继续打拼的我们,没有甚么悲观的权利,更没有甚么过於乐观的理由,在迷雾中寻找出口,在局限中寻求突破;有过去,有现在,就能改变明天。

政坛大人物们爱喧囂,但幸亏,週遭生活还有很多形形色色的大马子民们,努力活出生命的精彩,踏实构建国家的一点一滴,集结拼凑就成了美丽感人的独有风情。真正的大人物,其实就是不断努力的小人物。

53年来,马来西亚,一路走来,没有大风大浪,没有多灾多难,足以让人十分感恩;丰富资源可以算是附加品,风光明媚可以算是点缀物,能够一起为赵明福流泪,一起为阿米努心痛,一起为古甘不值,这才真正让我说,这个马来西亚,我没有白爱。

希望,下次还有机会,再爱一次。马来西亚,加油!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陈绍谦‧2010.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