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8日星期六

28-08-10 宽恕罪行和睦共处

芙蓉沉香蓬莱英比安回教徒祈祷室遭人泼漆及抛掷酒瓶事件,警方迅速逮捕4名涉案华裔少年嫌犯调查,该祈祷室委员会主席莫哈末哈斯比也谅解地接受嫌犯父母的道歉,令这起种族宗教敏感事件迅速告一段落,平息全国回教徒的不满怒气。

宗教课题向来极为敏感,华社必须深切地以该事件为鉴,尤其华裔家长须加强灌输孩子们对其他宗教的了解和尊重,以免在多元种族和多元宗教的大马社会里,在各族间产生不必要的猜忌、摩擦和纷争,而影响种族和谐、国民团结和国家的繁荣稳定。

警方调查显示,由于被告诫勿在该祈祷室附近放鞭炮,4名少年心生不满而向祈祷室泼漆和丢掷酒瓶泄愤;这实为愚昧无知的危险行径,尤其是发生在斋戒月期间,对回教徒十分不敬。此案仅为一批顽皮少年的捣乱行径,但若警方未能及时破案,经渲染恐怕会进一步在穆斯林社会中引起不安与愤激。

斋戒是伊斯兰教的最重要教法之一。伊斯兰教历法列每年九月为斋戒月,从破晓至日落时分“封斋”禁止饮食,直至斋戒月最后一天见到新月,次日十月一日即可开斋。伊斯兰教认为九月是颁降天启《可兰经》经文的元月,是12个月中最吉祥、最高贵的月份,信徒逢此月会按照规定封斋。

在此神圣斋戒月干扰回教祈祷场所,且抛掷伊斯兰教义中禁止饮用的酒瓶,已渎犯了宗教禁忌层面,属高度无知的危险行径,足以挑起回教徒的敏感神经,闯出大祸。4名涉案少年的鲁莽无知,宜成华裔非回教徒家长的反面教材,他们必须让孩子们对各宗教信仰拥有最基本的认识和尊重,以免重演任何渎犯宗教神明之举。

不同种族、宗教和文化背景的国人,向来皆能求同存异、包容谅解,和睦相处;在信仰方面一直互相尊重,和谐共存。它为各族亲善、社会安宁和国家繁荣进步的重要基石。国家不容许极少数宗教狂热分子展开之偏激行动,以及蓄意破坏膜拜场所的个案一再发生,这亦非国人愿意看到的局面,滋事者必须停止破坏种族团结和宗教和谐的恶行。

大马今年初有近20所各族膜拜场遭袭击和破坏,是我国独立53年以来最严重的宗教摩擦纷争。世上多国因宗教纷争而导致内战频繁、社会混乱分裂,人命朝夕不保,影响商贸投资情绪和国家前进发展,这显示宗教和睦共处的重要性,尤其是在多元宗教信仰的大马社会,任何破坏膜拜场所的行径皆不容妥协和存在。

上述涉及破坏膜拜场所的各嫌犯相继落网,包括于今年1月7日焚烧吉隆坡美罗帐幕神召会教堂的两名巫裔兄弟,已被判坐牢5年以以儆效尤。芙蓉案件中,森州马华协助涉案嫌犯的父母真诚致歉并获接受,已迅速平息回教徒的怒气,也展现了回教徒实践宣扬宽恕罪行、寻求真正快乐和内心安宁的教义。

诚如莫哈末哈斯比所言,父母应该让孩子知道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应当做;他们应好好管教孩子,确保孩子不犯同样错误。长辈确须提醒孩子应听取善意劝戒,勿不理性和顽劣的反而采取恶意“报复”行动。试问:若他们当场被捉获后果可堪设想?

在神圣斋戒月和国庆月期间,全体人民必须遵守宪法、奉行法治精神,尊重各族的宗教信仰和文化习俗;让我们团结一致,齐心维护和巩固大马在国际社会上引以为荣的宗教和谐精神。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社论 2010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