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5日星期日

15-08-10 开放经济政策惠及全民

上星期六举行的大马华人经济大会,一共提呈了13项涵盖政经文教各大领域的宣言,其中最为关键且重要的宣言无疑是全力支持一个大马概念,第十大马计划及政府转型计划的推行,以確保新经济模式能够成为我国经济转型的主要动力,促使我国在2020年达到高收入经济体的目標。面对全球资金重新洗牌,区域经济市场竞爭加剧的情况下,大马经济的出路,就在全民经济体制能否发挥作用。

大马的外资吸引力大不如前,已是铁一般的事实。根据早前联合国贸易与发展大会数据,2009年大马外国直接投资自2008年的约234亿1760万令吉,急挫81.13%至约44亿1920万令吉。大马表现落后大市早已浮上台面多时,加上赤字高企,危机潜伏,市场现焦虑,在此关键时刻,政府必须以开放的態度应对局势,擬定切合时宜的经济政策。华人经济大会虽然是传达华社的意愿和心声,实际上是反映了整个社会对国家经济发展的重大期望。诚如马华总会长蔡细歷所言,大马经济发展並非零和游戏,不会只让一个族群受惠,只要经济成长,每个族群都將受惠。

投资分析机构不讳言,大马外资长期落后大市可归咎於经济结构与政策失误两大层面。以目前我国的经济政策,对外资而言是欠缺与其他区域市场有所不同的魅力。过去40年,大马经济超越印尼和泰国,今天我们的人均国內生產总值落后新加坡,更不敌印尼和泰国,越南也在急起直追,甚至有可能在未来10到15年內超越我们。投资分析因此指出,强调生產力、效率与竞爭力的第十大马计划和新经济模式,將会是大马经济发展力挽狂澜的一线希望。

经济发展和政治稳定、政策透明化,公平施政有直接关係,经济大会促请政府必须採取包容政策,以开放制度进行公共投標,以惠及更多商家;工程可以在不分股权的情况下,分配给表现优秀的本地公司;让各族都有机会参与政府关联公司,促进华巫联商。作为华社主要经济体的中小型企业和小型工业必须受到重视,政府增加对这两大领域的扶持和奖掖,提供更弹性快捷的融资,在刺激本地市场的活络之余,也加强在外的竞爭力,对我国经济发展有百利而无一弊。

良好的行政体系更是不可或缺,之前闹得沸沸扬扬的支持信文化,是朝野都不能够忽视的问题,官商勾结会直接衝击绩效制,进而削弱竞爭力。一个果断和透明的政策传递系统才能促使政策能有效施行。在人才储备方面,教育系统的提昇,培育更多具备多方面技术、多语能力、创意的人才,將更有利於政府推动转型。

倘若政策彰显效率,市场在开放政策下更具弹性,將能够带动外资,市场自然也更为活络。而最令市场和投资者期待的政策莫过於新经济模式,其核心即全方位的结构改革议程,允诺效率与包容性,是受到欢迎的。新经济模式的第一部份蓝图为国民和投资者勾划了一个美好愿景,唯它必须获得坚定贯彻,才能贏取信心,尤其在模式第二部份未揭晓前,政府应该专注於克服经济架构重组问题和贯彻正面的財务管理价值观,才能让市场看到转型的希望。

华人经济大会为政府改革计划出谋献策,反映了华社甚至全民的心声,首相纳吉也认同华人在国家经济发展中所必须扮演的角色,但是我们同时也不得不关注国內政治氛围和种族主义对改革带来的影响,经济转型能否成功,在某种程度上有赖於政治是否也能同时转型。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社论‧2010.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