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3日星期五

13-08-10 繁体字重返神州

去年3月北京召开“全国人大”及“政协”的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潘庆林偕同中国大陆知名歌手宋祖英等人共同提案,要求以10年为期,逐步恢復使用繁体字。

但是中国教育部说,为了维护社会用字的稳定,原则上不恢復繁体字。

早前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决议,10月1日起,该省允许有限度使用中文繁体字、异体字。同时,经官方批准,电台及电视台也可使用方言播音。海南省规定文物古跡;歷史名人、革命先烈的手跡;姓氏中的异体字;老字號牌匾;题词和招牌的手书字;已註册的商標用字;书法、篆刻等艺术作品;出版、教学、研究中需要使用的;涉及港澳台与华侨事务需要使用的,都可以使用繁体字。

汉字是世界上现存连续使用的最古老文字,承载著中华文化的歷史,是全世界独一无二具有形、音、义三者兼备的方块文字,每一个汉字都记载了中华民族发展中的图像,蕴藏先贤先民的智慧。海南省允许有限度使用繁体字,是一项重要的决定,將可促进两岸和世界华人的沟通,让全球在中文热潮中,进一步瞭解中华文化渊源,值得关注。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 驻台湾特派:欧银釧‧2010.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