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7日星期二

17-08-10 纳西尔

一些人说,如果他不是纳吉的弟弟,就不会有今天的成就。

也有一些人说,如果他不是纳吉的弟弟,他会有更大的成就。

我倾向於第二种说法。

他是纳西尔拉萨,首相纳吉的么弟,第二任首相敦拉萨的幼子。

纳西尔是CIMB(联昌国际商业银行集团)的首席执行员。

约10年前,纳西尔主导土著银行和联昌银行合併案;所谓的合併,用意包括挽救土著银行。

当时,很多人不看好它的前景。毕竟,土著银行的財务状况,经营方式,以及人事问题,都非常棘手。

纳西尔的挑战,是把缺乏竞爭力、僵化、贪瀆成风的政府银行,改造成为具有效率,市场导向,有盈利能力的商业银行。

他接了这个烂摊子之后,展开大刀阔斧的整顿计划。

他说服董事部,以高薪吸引业界的精英人才,引进许多非土著管理人;他运用手上的权力,整顿內部操守,杜绝裙带风;他把业务制度化和透明化,建立监管制度。

同时,他重新打造银行的品牌,建立顾客的信心;推出各种金融服务和產品,满足市场的需要;他也把业务扩展到海外,扩大市场。

几年下来,这家银行脱胎换骨,表现標青。它的资本规模和盈利幅度,都是榜上前3名。

纳西尔的能力,获得激赏;企业界认为,他不但是杰出的银行家,也是最优秀的CEO之一。

但是,纳西尔不仅是杰出和优秀的管理人,而也是开明和进步观念的推动者。

从马哈迪时代以来,他就不断建议政府改革经济体制;他认为政府应该开放经济,落实自由市场,废除落伍和僵化的政策,打造公平而有竞爭力的大环境。

他最引起爭议的言论,就是极力主张废除新经济政策。

他认为,新经济政策並没有帮助马来人,反而把大部份马来人排除在经济活动之外,它也阻碍非马来人融入经济主流,最终是国家受挫。

他的这番言论,並不是討好国外投资者和非马来人,两个月前,他接受《马来西亚前锋报》专访时,也直言不讳,批评新经济政策。

纳西尔的成就,和他的家族、权贵、土著身份,没有多大关係,而是来自於他本身的智慧和努力。

纳西尔的开明和进步,说明马来人可以走出甘榜心態,可以和国际接轨。

有人认为,他是財政部长的最佳人选;但是,首相纳吉不愿意落人口实,而始终不愿意胞弟介入政府和政治。

即便如此,人们希望纳西尔可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改变马来社会的保守观念,协助推动国家的进步。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郑丁贤‧2010.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