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2日星期四

12-08-10 东马看见“一个大马”

我被公司委派到东马的民都鲁公干好几个月了。

上週末,公司有个户外烧烤聚会。出席者有马来人、华人、印度人、伊班人、马兰诺人,还有来自菲律宾与印度的同事;各自都有不同的信仰:回教、佛教、兴都教、基督教、天主教、民间信仰,还有无宗教信仰者。

让我惊讶的並非是有这么多不同种族与国籍的出席职员,而是负责人准备的食物与饮料:有清真、非清真;有素食,也有荤食;除了绿茶,也包括含有酒精的饮料。

大伙就依自己的信仰与文化,吃与喝自己能食用的食物与饮料。我们没有排斥对方的食物;我们也没觉得那有甚么敏感。反正,大家开开心心地享用。

我去过诗巫,也到过古晋。我看到清真与非清真的食物,在小贩中心內毗邻兜售。食客也不需要因敏感而被隔离到不同的专区。我也看到在大马路上,出现中文的路牌,但却没有人因它非官方语言而要去拆除。

“一个大马”,不只是要求同,更是要存异。

如果只有一种语言、文化、信仰、食物、肤色,这不再是“我们”;如果还有太多不可触及的敏感与不可说,再多的口號,也只是沦为一朝天子一朝臣的政策。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 作者:谢振荣‧2010.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