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星期二

23-08-10 口号与实践

20世纪的1980年代中末期,2020年宏愿(Wawasan 2020)喊的响彻云霄。执政团队的领袖在许多场合,一定会提到这个由当时首相马哈迪所提出的口号,学校老师也会以此为题,让学生写作文。当年笔者还是念中一、中二的时候,总觉得2020年离我有点远,但对这个远景充满了希望与梦想。如今,2020年已经逼近,届时笔者也已经踏入了不惑之年,但是这个目标要达成似乎有点难度。

从2020年宏愿,马来西亚,能(Malaysia Boleh),到现在首相纳吉提出的一个马来西亚(One Malaysia)理念,这些宏大的理想,为国人编织了许多个美好的梦,在梦的背后是否有实践的可能呢?

领导人提出远景,确实有其实质的意义,这就是让我们拥有共同的目标前进,但是这些理想在族群主义的枷锁下是举步维艰。

2020年要达到先进国的目标,绝非把薪水提高就可达到,最重要的是国家的整体实力,包括了经济、人民教育水平、卫生环境等等要到达先进国的水平。昔日挂在许多人口边的马来西亚,能,是否把我们的国家带入了一个新的境界?还是我们创造了几个健力士记录之后,我们的国家还是留在发展中国家的水平,我们对外资的吸引力反而开始慢慢的减低。

领导人须智勇实践口号

现在的一个马来西亚也是让大家热烈讨论,我们尊敬的领袖们,都爱讲上一句,似乎不讲就是跟不上潮流。在高喊一个马来西亚的同时,我们看到华族在SPM取得9A之学生,还是要向政党申诉拿不到政府奖学金,最终要日理万机的首相纳吉出马解决。由歌手陈庆祥(阿牛)执导的《初恋红豆冰》因为不是马来语片,而被视为外国片要征20%的税,这件事最后还要内阁会议来处理。

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都要让首相与内阁部长去解决,我们尊敬的领导人实在太累了,一个马来西亚的前路似乎还是崎岖的。口号喊的多大,多好听都只是一连串的口号,最重要的是实践,只要领导人能够秉持公正之心,有着勇者无惧的魄力,坚决去推行有利国家与人民的政策,让口号化成实践,这才能使我们的国家踏上强大之路,不然在一堆口号过后,一切仍是在原地踏步。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利亮时 2010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