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星期一

30-08-10 勿压制他族语言文化

广东人为捍卫广府话的使用权而走上街头示威表达不满,引起世人尤其是全球华人的关注。相较于其他方言,广府话可说是属于强势语言,除了广东省,其他如香港及我国吉隆坡、怡保等地都是广府话风行之地。这次的打压广府话事件据说是伪命题,根本是子虚乌有之事,不过从广东人捍卫广府话的示威大动作看来,很明显的告诉世人,每一个民族都极力维护本身的语言,一旦受到不平等待遇都会做出抗议的动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调查显示,目前全世界尚存的6900种语言当中,大约2500种处于濒危局面。世界各地虽然经济发展情况各异,但各种语言正以极快的速度“消失”却成为普遍现象。目前中国的120多种语言中,近一半处于衰退状态,其中20多种语言使用人口还不足1000人,濒临消亡的边缘。

一个民族的语言消失就如同任何一种动物从世上绝迹一样令人痛惜,世上每个国家都立法保护稀有动物,其用意就是避免这些稀有动物从世上灭迹。少了一种动物就是多了一分遗憾,如恐龙的绝迹不就是令世人“耿耿于怀”的憾事吗?

每一种民族语言都独一无二

语言不仅是交流的工具,更是文化的载体,是一个民族的文学和文化得以传播的媒介。这些语言濒临消失的民族大多没有文字,唯有依靠语言记载着这些民族的记忆和历史。他们的文学与文化完全凭靠口耳相传,代代相袭,使语言成为彰显和表现此一民族的独特文化和精神特征。因此,一个语言的消失就意味着一个民族的文化随之消亡,对世界文化宝库是莫大的损失。

一个民族的语言存亡与该民族的经济盛衰密不可分,许多竞争力不足的弱势民族在与现代工商社会的接轨中,由于经济能力的不足与落后,极易产生对本民族的语言失去自信,从而放弃了自己的语言。当掌握这些语言的长辈去世后,这些语言便因后继无人而失传;相反的,一个民族经济的强盛则有提升与扶持该民族语言的作用。

十九世纪有日不落国美誉的英国,国力鼎盛经济盖世,拥有全球过半的殖民地,因此英语英文自然成为全球风行的国际语言,不谙英语英文者势难游走于国际社会。又如日本曾创造经济奇迹,同样的亦掀起举世学习日本话的热潮,当年我国不就是曾经提倡握向东学习的口号吗?今天,随着中国的经济崛起,也一样掀起学习华语华文的热潮,尤其是印尼政府从过去排华到今天大力提倡学习华文华语,不就是看到中国庞大的经济市场和商机吗?

过于强调或着重经济对一个民族语言存亡的关系,毕竟是现实和势利的不健康现象,因为每一个民族的语言都是独特无一,就像每一种动物都是极为珍贵的道理一样。一个民族因为经济问题而舍弃其语言是极为不智行为,须知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传统文化,每一种文化都有其优秀的精华。世界上没有一种文化是可以替代另一种文化的,也没有那一种文化比其他文化更优越的。

大千世界之所以多采多姿,源自于多民族文化的异彩纷呈,人类文化的多元性就是世界文化的特色。单一化的文化发展,或是以强权打压扼杀一个民族的语言文化是非理性的行为。因为这形同剥夺与销毁了人类文化的丰富性与多元性,是一种蛮横与霸道的文化杀手恶行。我国是一个多元种族和多元文化的国家,各族之间就应互相包容、互相尊重,不应让压制他族语言文化的专横行为发生.,免破坏各族之间的和谐关系。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书香 2010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