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星期六

21-08-10 推行素质教育刻不容缓

我国教育部有意在第十大马计划下落实提前一年入学新措施,即把就读一年级的儿童年龄从现有6岁提前到5岁。这意味着学生可以提早一年完成正式教育,希望可为我国人力资源带来深远影响。

其实,入学年龄不是重点,关键在于我国的教育是应试教育还是素质教育。如果是应试教育,那即使规定3岁入学,也不过在提前制造一批批考试机器。

在讨论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之前,我们必须认清两个大前提,即每一个孩子都必有所长。此外,我们也须承认一个事实:学校里常规的学习予孩子失败的经验居多;而对一个孩子而言,最重要的是体验成功,从中确认自己存在的价值。

做实验火烧半栋屋

德国教育学家福禄培尔曾说:“国民的命运,与其说是掌握在掌权者手中,倒不如说是操纵在父母手里。为人父母者是否理性地、科学地对待孩子的过失,将影响着孩子的心智成长与未来的命运。”

诚然,孩童在成长过程中所犯的过失,有者幼稚,但更多属无心之过,有些更包含着好的因素与正面的意义。无论是怎样的过失,都要以科学态度处理,千万不可粗暴应对。

荷兰生物学家梅里小时候爱做实验。有一次做实验时不小心引起火灾,烧掉了半栋房屋。梅里吓得逃到野外,不敢回家。他的父亲找到他后,亲切地对他说:“孩子,别害怕,为了研究科学,你就算烧掉整间房子,我也不会怪你。”

因着父亲的深明大义,小梅里没有因为闯了祸而失去对科学的兴趣。梅里后来荣获诺贝尔医学奖,后人应该感谢他那充满爱心与谅解的父亲科学的育儿态度。

我刚入学时从来不曾面对分不清左手右手的烦恼,因为我一直记住我那只有一处烧伤疤痕的手就是右手。我永远记得那个疤痕是5岁玩灯笼时因一时顽皮,以塑料纸点火而被灼伤所留下的。那时整个灯笼迅速着火——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的双亲并没有责骂或处罚我,而只告诉我塑料是易燃物,且会于燃烧时释放有毒气体。

母亲最后并安慰我说:“也好,今后你就能轻易地分辨左手和右手了!你只需记住有疤痕的那只手是右手……”也因为这样,我每每举起右手时不会忆起任何不愉快的童年往事。

童年体验影响一生

以上的例子可归纳为“犯错教学法”,即素质教育中的其中一个旁支。精神分析专家曾说,每一个人一生将要上演的脚本,都早在他6岁前的经历中,不知不觉写就拟定了。换言之,谁要能改变一个孩子的童年体验,谁就能改变他的一生!

美国儿童心理学家布卢姆在对近千名儿童作了跟踪研究后发现,如果将成年人的智力定为100,那4岁儿童的智力已达50,而8与12岁儿童的智力分别为80与92。

此外,儿童的记忆力十分发达,如果把35至55岁成年人的记忆力定为8,则29至34岁的成年人与6至7岁的儿童的记忆力皆为10,而4至5岁者为9。

儿童在成年人眼中,一直被当作“未成型、待加工兼不合格的生命体”来任意塑造。有些儿童更在其父母补偿心理作怪之下,成为代彼等完成未遂心愿的牺牲品。

一言以蔽之,教育不应为儿童的未来而牺牲儿童的现在!牺牲儿童的童年生活,是应试教育对儿童所犯下的最大罪行!

有鉴于此,教育部应加把劲,继续大力推行近乎“雷声大、雨点小”的“活泼教学法”,希望幼儿能在学习过程中想象在深海中捉迷藏,在月球上荡秋千……。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柯世力 2010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