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星期二

31-08-10 国庆日感想

今年国庆的氛围不平和,发生特別多种族和宗教风波,是308政治海啸的后遗症,还是大马人已经失去互相尊重的精神及判断是非的能力?

在国家奉行逾半个世纪种族政治后,绝大多数人的思维、价值观已经定型;每个人只关注自己的族群利益,族群利益超越了国家的利益。

当谈到自己族群的问题时,即使不合理,也要捍卫到底。譬如,失言的国中校长、粗俗的黄明志,都有各自族群的支持者和同情者;校长和明志都有不是之处,但这些都被情绪所掩盖。

最可怕的是,泛政治化进一步扭曲是非观。

当思维和判断力被肤色、宗教等模糊,很多人也就自我膨胀、气焰囂张,不顾他人的感受,连被称为第4权的报章也是如此,这往往是社会衝突的导火线。

各种各样的论述、主义,包括马来人主权、大中华主义、回教刑事法等等超越国家的时候,“国家”这个概念或实体就无法团结人民,最终是各走极端。

要制止国家走向毁灭的深渊,单靠“一个马来西亚”理念、政府和经济的转型计划,或者是“零度容忍”的警告已经不足够,必须有社会和政治上的改革、法律的规范,把国家一步步导向正道。

首先,政府必须把铲除种族主义列为施政的最高议程,並制定“种族关係法”,来对付玩弄种族课题和发表种族歧视言论者,同时规范种族关係。

澳洲、英国和美国都有禁止种族歧视的相关条例,说明种族歧视的定义、被禁止或豁免的种族歧视行为所涉及的范畴,以及执行法律的机构。所以,我们要立法和执法绝不是问题。

在这项法律下,任何破坏种族关係的机构都必须解散,特別是国家干训局。

政府也必须打破种族和宗教的隔阂,设立沟通的管道和平台,比如成立跨宗教理事会。通过大量的交流,时间久了,自然而然会建立互信、尊重和谅解的精神。

以非回教徒进入祈祷室和回教堂为例,因为非回教社会长久以来不瞭解,才会引发不必要的风波。

种族政治是种族猜疑的祸首,因此国阵须在年底举行的国阵大会,制定一个从种族政治转型到非种族政治的期限。不管是5年、还是10年,国家都需要改变。

如果国家要成为高收入国、要有更美好的將来,就必须摆脱种族和宗教所带来的內耗。希望明年国庆,能够迎来真正的“一个马来西亚”。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 ‧作者:林瑞源‧2010.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