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7日星期二

17-08-10 吃素救地球效益不大

我是杂食者,读了很多〈吃素可以拯救地球〉的资讯,认为理由牵强;因此並不响应吃素,言者谆谆,听者藐藐;我行我素!

其实绝大多吃素者,离不开乳(奶)製品。

乳製品包括动物奶品,比如牛奶、乳酪、羊奶、骆驼奶等等和植物的豆奶。如果吃素者同时吃“动物奶”和乳製品,农夫不得不饲养大量动物,供取其奶。

依我的意见,最能拯救地球的条件就是“减少浪费”,和控制人口的增长率!专家只算出畜牲和机车的碳酸气、排放量,数十年前世界总人口只20亿,如今已逾60亿,碳排放量差距,昔非今比!消费量也惊人。

数十年前,由於世人对环保意识不强,当时机车和工厂並不比今天多,世界各大城市却充满乌烟瘴气,如今空气素质反比当时好。

吃素会对个人健康有益,唯对拯救地球收效不大。与其劝人吃素,倒不如劝请吸烟者减量甚至戒烟较为有效,饮食习惯一旦养成,是不容易改变的,拯救地球的重任尚待科学家的努力研究。大家不暴殄天物,就算尽责!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苏华贵‧2010.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