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星期二

23-08-10 灌输种族和谐意识

吉打武吉士南卯一中学校长,公开训斥几个在斋戒月进食的华裔学生,直呼他们“回去中国”,在场的马来学生则拍手叫好。

该出言不逊的校长成为眾矢之的,然而笔者则认为在旁拍手叫好的马来学生,我们必须更加的关注。这些马来学生,年纪都在十来岁左右,是国家未来的主人翁,如果他们自小就持有和此校长一样的思维,国家的未来堪虞。

“回去中国”(Balik Cina)这句话无疑是带有贬义的,种族主义者说这句话的用意,当然不是真的要华人回去中国,而是讽刺华人至今未能入乡隨俗,被本土文化所同化。本地华人虽然承续保留中华文化的精粹,但在国家身份认同上却丝毫不含糊:马来西亚是我们的国籍,亦是我们的祖国,这一点是绝对不容置疑,也是必须向友族一再强调的。

自独立建国至今,种族主义的幽灵就一直不断地缠扰著我们。摆在眼前的事实是,我国目前的种族关係,与独立初期相比,无疑是变得脆弱多了。我们先辈时期的种族和谐情景,如今似乎再也找不回了,各大种族之间隨时都可能会陷入剑拔弩张的状態,种族矛盾一触即发。

针对校长出言不逊的事件,笔者认为,即使教育部严惩校长,也只不过是杀鸡儆猴之举,而问题的根源在於如何教育大眾摆脱种族主义的思维。那些在场拍手叫好的马来学生,对校长的种族极端言论无疑起了共鸣,然而严惩此校长並不代表能够纠正这些学生的思想,而这些学生思想將影响国家的未来方向。

若要真正摒除种族主义,必须从小就开始灌输种族和谐的意识,家长与教师都扮演著极为重要的角色,尤其家长更是塑造孩子人格的主要推手。如果家长与教师所灌输孩子的是种族主义,孩子在种族主义长期影响下,也必然成为一名种族主义者。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吴启聪‧2010.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