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5日星期日

15-08-10 只会愤怒,没有用的

日前,马华主办了“华人经济大会”;大家不善忘的话,应该记得2个多月前,土著权威组织(Perkasa)也办过一场“土著经济大会”。

或许,有意无意之间,马华要向土权別苗头,消弭依布拉欣阿里的气焰;不过,这当然不是华人经济大会的主要用意。

要对付土权和依布拉欣阿里,不需要和他们搞对抗,而是要超越他们。

两项大会,比较之下,从主题、水平到氛围,有很大的差別。

土权的经济大会,是以过去式的思维,封闭的心態,愤怒的语言,试图解决如今和未来的大问题。

马华的经济大会,是以前瞻的眼光,开放的態度,专业和平静的语言,討论国家的经济困难,以及探討今后的路向。

无怪乎,为大会开幕和致词的首相纳吉,神態轻鬆自在;与他之前为土权经济大会开幕时不同,尤其是依布拉欣等人举拳头呼口號之时,他低头凝思的一幕,感受不言而喻。

土权大会总结时,依布拉欣当著纳吉面前说:“对不起,拿督斯里,大会要我告诉你,我们拒绝新经济模式(NEM)。”

而华人经济大会上,从开始到结束,一致支持新经济模式,並写入大会宣言的第一项。

土权主办的大会,从狭隘的族群角度出发,要强化分配和固打制,保障部份人的利益。

但是,它没有正视国家面对的经济困难,包括竞爭力不足,投资滑落,財政赤字,国民收入偏低的问题。

它否定新经济模式,而坚持继续贯彻新经济政策;然而,它无法提出任何积极可行的建议,来解决新经济政策的偏差和滥用。

依布拉欣阿里等人的愤怒语言,激发一些人血脉賁张,加剧他们的不满和仇视,但也製造另一些人的担心和不安,失望和沮丧。

那是一种负面的能量,会把国家撕裂。

这次的华人经济大会,以知识和理性为基础;它关注的不只是华人的问题,也是全体马来西亚人的问题。

主讲的企业家和学者,提到了马来社会面对的障碍,也建议落实真诚的跨族群商业合作模式。

大会建议改革经济体制,提昇教育水平,吸引人才回流,重视绩效和生產力等等,不是从族群利益出发,而是从国家整体利益为考量。

这次大会传播了正面的讯息,也提供了国家进步的积极能量。

在一个理性的社会,不会用情绪来主宰意志;懂得愤怒,更要懂得解决问题。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郑丁贤‧2010.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