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星期四

19-08-10 全球放缓,令吉何去何从?

世界多个主要经济体最近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全球经济从二战以来,最严重经济衰退复苏的路途,已经开始失去动力。

最新的实例是日本,该国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的经济按年增长率只有区区0.4%,远远不如第一季的4.4%。这是东瀛过去3个季度来最低的经济增长率,也比经济学家原先预测的增长率差了整整20%!

但令人不解的是,尽管国家经济放缓,但日元兑美元汇率,最近却创下约85日元兑1美元的15年新高水平。

一些货币交易商声称,中国大举买入日元资产,以多元化该国的外币储备,是日元大涨的主要因素。然而,日元的急升却导致日本许多公司执行人员和政客感到担忧,声言这将进一步打击日本的出口外销,进而拖累整体经济。

选择让人民币逐步升值

同样的,本月初,美国公布的今年第二季经济增长率也见回软。第二季经济按年增长2.4%,比第一季的3.7%逊色,也远远不如去年第四季的5%增长率。这也是美国过去3个季度的最低增长率,主因是消费开支走弱。加上有更多的主要经济数据一再显示,未来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放缓,促使美国联邦储备局稍微调整期货币政策,变成在资产持有上改成较为宽松的态度。

上周二,联储官员在利率会议后发表的声明中称,将把来自到期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和房地产机构债的收益再投资于债券市场,以扶助经济复苏。结果本周二,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宣布,已经在周二稍早时购买了价值约25.5亿美元的长期国债,这些国债的到期日在2014至2016年之间。

这是联储上周利率会议以来首次再投资。在早前的货币政策会议上,联储局不曾发表类似声明。

中国也同样出现经济软着陆迹象。7月中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第二季经济增长放缓至按年增长10.3%,之前第一季则是11.9%。这显示,中国政府紧缩货币政策,冷却房地产业市场过热及信贷增长扩充过快的努力,已经开始看到成效。

经济可能将会软着路的前景,可能已促使中国谨慎的看待人民币走势,尽管该国曾在今年6月18日宣布,将采取一个比较灵活的汇率机制。这可从中国这项宣布后,自6月18日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只是小涨0.8%看出一斑。

实际上,我相信中国会选择让人民币逐步升值,让出口商有充裕的时间调适,因为如果人民币升值得太快,将会严重打击中国的出口表现。

欧元区经济增长胜预期

在大型经济体当中,欧元区是唯一没有在第二季经济明显走缓的主要经济体。事实上,欧元区经济今年第二季比首季增长1%,这是4年来最大的增幅。反之,今年首季的按季增长率只有区区0.2%。德国蓬勃的经济增长,是欧元区次季经济增长胜于经济学家预期的主因。

不过,尽管上述强劲走势,在全球经济增长势头同步放慢下,欧元区经济预计会在今年下半年回软。一些欧洲国家为了控制财政赤字,采取的痛苦措施,预料将使欧洲经济回软的情势变得更糟。因此,欧元区选择看到疲弱的欧元,以刺激该地区出口,协助她走出未来的经济困境。

尽管在今年首5个月,兑美元汇率急跌约15%,至1欧元对1.2291美元的低点后,欧元已经收复部分失地,但这股复苏势头也许只是短暂现象,因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及经济放缓,料将再度打击欧元的表现。

大马下半年经济将放缓

回到大马经济,我相信,在出口放缓的情况下,我国经济也将无法幸免,增长势头在今年下半年回软,而且这股势头还会持续到明年上半年。在这背景下,我预计,令吉汇率会在今年杪回软至约3.25美元兑1令吉的水平。

不过,长期而言,在美元看跌的背景下,令吉汇率预计会重新展开升值趋势。最近几个月,令吉汇率走势愈加波动激烈。

就以令吉兑美元汇率为例,它在今年2月至4月期间升值6.8%,但却在5月至6月16日期间回跌2%。过后,令吉又掉头回升,兑美元汇率又升值2.9%。令吉在如此短时间内的大起大落,令出口商陷入困境,因为他们将难以为其产品定价。

根据我向商家了解,这可能会吞噬掉他们的赚幅。也许他们没有太多选择,因为在国家银行近期看来并没有像往常一样,经常活跃的进场干预外汇市场,以扶持令吉走势,商家唯有学习如何处理这非常时期的汇率波动。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白文春 2010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