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7日星期二

16-08-10 不怕“铲老队”

马汉先生的“老人是宝还是草”,读来莞尔。尤其最后那段:“老人可能是宝,也可能是草。即使是草,绝对不是“毒草”,因此请不要把老人当废物、当盗贼。文坛或报刊也不要设立“铲老队”,将老作家铲除,那对老人是很不公平的事!”

人们对“老作家”是否深痛恶绝,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人们对“老人政治”,倒是深痛恶绝!

典型的“老人政治”祸害,总是与独裁、贪腐、残害异议者、发动战争有关。苏联、中国、日本、缅甸、印度,随时可以数出一箩箩名字。

稍稍检阅一下新马、以及东南亚周边国家,年过70岁尚在高位者,掌握权势的,大有人在吧?可是看看所谓欧美等先进国,依然是“老兵不死”,你奈何?因此,老人可以是宝——“智慧的象征”,造福人群。也可能是“毒草”——邪恶的象征,祸国殃民!

可见人们不应该不分青红皂白,“逢老必反”。

回到经济领域,又如何?在新加坡这儿,40岁被裁退,你别想再谋职了;50岁削减公积金缴交率;60岁,只好流落街头卖纸巾了。而高科技企业(智慧型经济)发展的结果,35岁至40岁的CEO,或者身踞高位,比比皆是。文化界、学术界、文学界,何尝不是年轻博士霸占着发言权,耀武扬威?

勿青红皂白骂老人

处处有铲老队,我们只好靠边站,或人道毁灭了。余下的呢?幸好还有政治界,有老人的生存、驰骋空间。难道这一块“空间”,年轻人也要夺走?

所以,实在不应该不分青红皂白骂老人,或者骂“老人政治”!即使要骂,也不应该一竹竿打翻整“坛”(政坛)人。如果这个老人真的是个“贼”,思想僵化、独裁、排除异己、行使极权统治,且与邻国吵嚷不休,恫言“开战”,这样的“祸端”,你要打倒,你要铲除他101次,悉听尊便。

但如果这个老人智慧满盈、阅历深、擅长谋略,造福人群,一切与和为贵,这可是人民之福啊,千万不要动不动就打倒他!通通打倒之后,老人们往何处去?

科研、艺术、演艺,社会上几乎没有他们施展才能的领域了,不搞政治,难道叫他们去“填海”吗?就像马汉先生——著作等身,也是“马华文学奖”得奖人,更为了回馈社会,设立了“马汉儿童文学奖”,这样的作家,你不叫他多写一点东西,难道还要叫“铲老队”铲他去填海吗?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陈俊安 2010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