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8日星期六

28-08-10 大马越来越江湖

在武侠世界里,最危险的地方,可能是最安全;最安全的地方,也可能是最危险。所以,才有大隐隐于朝,中隐隐于市,小隐隐于山的说法。

这就成了古龙式的──最危险的敌人,是你身边最亲密的朋友。而饱读诗书武侠小说的翁诗杰,虽然深谙江湖逻辑,却偏偏就栽在最亲密的战友团,背后所插的那一刀。

在马来西亚,我们有安全的地方吗?

在家中,虽然不会遭天花板上的风扇砸下来打个正着,但盗贼或破门行窃,或好汉尾随你开门入屋──你家中现款不够,要你去银行提款,或叫你家人拿钱回来,再从容搬他们看上的东西,才扬长而去。于是,买屋子上选是Gated Security的大花园。可是,也没保险。出门,更是麻绳绑豆腐──休提啦,攫夺匪满街流窜,仿佛圣经所形容的魔鬼像狮子遍地游行,在寻找可吞吃的人。

我们这些手无寸铁,又未练过功夫,连最Paria的什么水鸭帮的三脚猫武功也欠奉,别说什么少林派一流功夫。碰上黑道,无力自卫,只求破财消灾了事,莫被捅上一刀,或被推个倒地──头破血流,已属万事大吉。

你是官,又如何?本区域最新最富丽堂皇的高堂明镜──法庭不但会漏水,天花板也会塌下来。你是“尊贵”的国会议员,又如何,坐在轮椅上的雄狮般的加巴星也不是陷入重围,需要救驾。

人人都怕的警察局,因交通意外,“完整”一辆车进去,出来时没人替你保证“完璧归赵”的,车内任何配件机件都可以失踪。警队辛辛苦苦破获的赃物,重门深锁,亦可不翼而飞。

如今,法庭会遭爆窃,警局本身的万份文件会被偷掉,当废纸贱卖。这可非许不了的闹剧。

最安全的地方,最危险;最危险的地方,还是危险。安全嘛,暂时不知在哪?大马是不是越来越江湖般地吊诡?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黄子 2010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