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星期二

31-08-10 促进人和,迈向未来

今天 适逢我国马来西亚独立53年及建国47年,半个世纪的岁月对人类是一段相当漫长的日子,但对一个国家而言,我们仍然很年轻。

回顾历史,我国是世界少数没有经过流血革命,得以脱离殖民地位,这必须要归功于当时国内三大族群齐心协力奋斗,为国家争取独立。于1963年9月16日,沙巴、砂拉越和新加坡与马来亚半岛共组马来西亚,但是,新加坡在过后脱离大马。

我国可说是得天独厚,拥有丰富的天然资源,没有自然祸害,除了513种族冲突之外,各族人民基本上都过着融洽和谐的生活。

早期,我国依赖天然资源出口,国家经济有过辉煌的发展,在经济及人文发展上超越邻近国家。如今,天然资源接近耗尽,再加上八十年代的原产品价格暴跌及九十年末的金融危机之后,国家经济前进步伐大不如前,当初与我国经济并驾齐驱或落后的国家都已超越我们。

我国这期间都努力为经济转型,由过去的劳工密集工业转换成技术密集型工业,但是进度缓慢,再加上近十年来中国和越南如“黑洞”般吸引外来直接投资,直接冲击我国经济成长。

我国的经济发展正处于十字路口,政府在这10年光景打造高收入国的宏愿,把人均收入由现有的7000美元提高至1万5000美元;为了达到宏愿目标,首相纳吉推行一连串政府转型计划、开放多个经济领域、放宽土著持股权规定等。

纳吉也推行一连串的国家关键指标、绩效等,以提高政府部门的交付效率。由开放经济领域、提高交付效率,这一切是皆为营造利商环境,为国家争取更多外来投资。

我国社会是由多元种族、风俗习惯及不同宗教信仰的人民所组成,建国至今,各族人民都在和谐、谅解之下,和睦各处的为这片土地付出。

各族人民都避免逾越种族敏感的界线,但是,近年来我国政坛上却出现了许多具有种族敏感的课题,一些从政者为个人政治意图而赚取廉价宣传,不惜发表种族主义课题如寄居论、不喜欢大马可移民等,为民众立下不良及错误榜样;现在连身为校长也都发表“回中国”等言论。

上述言论反映我国种族之间融洽仍然未完全达到不分你我的地步,一些从政者仍抱持着数十年前的陈旧腐朽思维,对我国的前景非常不利。纳吉于上周五表明政府对种族主义采取“零度妥协”立场,符合他在担任首相时提倡的“一个马来西亚”理念,全民理应全力支持;我们希望首相坐言起行,除了严惩发表极端言论者之外,更应施政公平,让人民打从心里面感受到不分你我的“一个大马”。

我国在发展方面具备了天时和地利的条件,政府应改善人和;只有在全民团结的先决条件之下,才能善加使用上天赐予我们的天然资源、不受天灾威胁的庇佑,促进国家进步和繁荣,实现先进国宏愿。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社论 2010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