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星期五

20-08-10 反正国家有的是钱

马来西亚成功打造成国际品牌的产业不多,雪兰莪皇家锡器厂是一个,马航是另一个。前者是民间企业用小小的资金建立起来的,后者则是动用国家资源,一罗里一罗里的真金白银铸成的。

皇家雪兰莪锡器厂年年赚钱,年年为国家提供宝贵的税金,又使大马锡器扬名全球。马航也是世界上最好的航空公司之一,常常击败怕输的新加坡人的新航,为几乎样样都输给新加坡的大马,争回一口气。

同是名扬四海的国家世界级品牌,不同的是,马航常常亏本,一亏就是几亿。早前在达祖丁手上,一亏就是80亿。马航不但亏了, “飞机“和“公司“还卖来卖去,卖个全世界看傻了眼,而张木钦先生也写了一篇现代的拍岸惊奇的妙文叫“神奇的飞机” 。

“后来又亏个像被酒色掏空的“亏佬” ,换成一般公司,十之八九已虚脱半死,靠卖家当、机票涨价等等大马官联公司使得最得心应手的撒手锏稳住阵脚。”

后来找到东马原住民精英伊德利斯入主整顿,才让它赚了钱。伊氏打救马航有功,被延入阁,椅子才刚刚坐暖,这边厢马上传出又亏了5.3亿。营业额是增加了26%,成本控制,只要萧规曹随,去年同期赚8亿,今年理当赚得更多才对,现在说亏了。而不是仙家也无法控制的油价护盘,那不过亏2亿1700万令吉而已。其他的净亏,又是怎么个亏法?

看来这问题不大,森那美不是亏个七荤八素吗?恶名昭彰的巴昆水坝,不是不断超支个不亦乐乎吗?国家王宫的超支不也是从4亿到8亿的100%吗?

反正国家有的是钱,官联公司也好,政府工程也好,亏了都有国家做后盾。

大马就是亏得起──离2019年的“执粒” 还远。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黄子 2010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