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星期二

31-08-10 我的国庆日

这是国家第53次庆祝生日。

也是我个人第35次跟这个国家说:生日快乐!

几十年前,国家的生日派对过得如何?没有印象,只有从泛黃还有一条条白线的影片中,看到千篇一律的游行队伍及旗海。

小时候,国庆日是一个开心的日子,因为长辈会拿出收藏在柜子里的大国旗,洗干净再整理好,然后套进长长的晾衣用竹竿,绑好国旗然后插在窗外。

这种一年一次的举动,就像过年大扫除一样,都预示一个节庆的到來,总觉很开心。

年岁渐长,国庆日的意义就成了放假不用上课,早上盯着电视荧幕看千篇一律的游行队伍及旗海,有时候下午还会播放一部模拟国会下议院开会情况,只是由一群小孩子扮演议员的短剧。

在国外求學那段日子,国庆就成了另一个思乡的节日,反正想家不需要理由,但有一个借口大家集体想家,却是最好不过。

于是,每年的国庆日,就成了游子相聚的日子,最后都会肃立高唱国歌,那是唱国歌唱得最虔诚及感动的岁月。

不知怎的,是年龄大了嗎?还是环境丕变?回到国內,这10年來国庆的感觉越來越陌生,高官显要年年嘶喊不挂国旗不爱国啊!可在我小时候,不用高官三催四请,人们都自发挂国旗。

高官想出各种创意点子庆国庆,说要在正时全部人肃立高唱国歌,如果当时阁下正在开车,也要一样下车唱国歌,再高呼默迪卡!只是,我却没有从唱国歌的人脸上及声音,找到那份虔诚及感动。

今年国庆,少了高官创意点子,却多了政客口水喧哗。

再多的高官政要国庆献词,都让一个依布拉欣阿里开口闭口,近乎是“SxxT”的嘴型给淹没了。

真替现在的小孩子惋惜,因为他们连最美好的国庆童年,恐怕都没有了。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许国伟 2010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