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星期三

09-02-11 是甚么决定了运程?

身边越来越多人相信“运势”这一回事,每当一过年,各式新年运势的书籍就大量面市,电视上关於生肖运程的节目也越来越多。一些人看了自己生肖的整体运程,心中惴惴不安,还跑去算命。

我原本以为,只有受教育不高的人,才会相信运势、改运这回事。后来发现,篤信者不乏高学歷者,其中还有一些持有MBA的高收入人士,甚至每年都会去找高人“批命”。

你相信生肖运程这回事吗?如果你相信,你就必然接受了人类的运势可以简单划分为12种类型,而且你也必认同,和你同一年级的人,今年可能都会犯桃花,或有偏財运,而且这种巧合,会同样发生在大你12岁、24岁等人身上。

你应该也相信,属牛的金城武和刘德华,在某一些年份的挑花运是比不上属蛇的八两金或曾志伟的。

然而,我在农历新年聚会的经验告诉我,和我同一个生肖的同学,从来没有在某一年集体发大財、或是一起走霉运。我倒发现,那些日子过得比较舒坦、宽裕的同学,大部份都是那些中学毕业后到新加坡升学或就业的人,他们比那批留在本地的同学,更早就財务稳定,也更早谈论投资理財的话题。

如果一定要归纳分类的话,那就是:一群人所生活的地点,比他们的出生日期更能决定他的生活;简言之,地理因素比时间因素更能决定一个人的成就,用一句华人的话说,就是“天时不如地利”,或者就是风水佬所说的“地运”很旺。

你不用是风水师或是趋势专家,都会认同一个出生在非洲刚果的小孩,未来的成就很可能比不上同一天出生在美国纽约的小孩。即使是新加坡兀兰、大马的新山、印尼的廖內如此靠近,“地运”也截然不同。

然而“地运”也会改变的,上世纪50年代,菲律宾和柬埔寨可是富庶之国,国民的生活素质要比邻国好,是甚么原因让他们现在成了女佣出口国?50年代的中国,无论甚么生肖的中国人,都没有所谓的富翁,是谁改变了他们的命运,让“一部份人富了起来”,而这一部份,竟有千万人之多?

年份不能决定集体的命运,国家疆界才能决定。我们不能改变出生的年份,庆幸的是,我们可以改变自己生活的空间,於是3年內,有50万人决定移民国外,做命运的主人。至於那些留下来的,当然,就祝你新年行好运了。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植建成‧2011.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