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星期五

25-02-11 华人真是金钱动物?

最近趁假期之便,与家人一起去东海岸旅行,选择东海岸是因为那儿有汹涌澎湃的大海,也有绚丽壮观的日出。

在享受难得的几天假期中,我同时有机会了解到马来友族对华人存有的某些误解。

事缘在一个下着细雨的早上,我躲在海边凉亭眺望大海,负责巡逻度假村海滩的保安员停下摩托车与我闲聊,在提到哪个月份最有机会观赏到日出时,他问了我这么一个问题,他说,华人大清早爬起来到海边等待观赏日出,是不是看了日出之后,人的运气就会旺起来?

经典诗文沾臭铜味

我反问他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他回答很少看到马来人或印度人愿意这么早爬起来看日出,而华人不会把时间浪费在没有生产力的事情上,所以,他猜想这与金钱有关。

天啊,华人拥有五千年的文化历史,我们的诗人墨客对大自然的赞叹不少出现在经典文学著作中,日出之美是有目共睹的,更何况朝阳从海平线升起的灿烂时刻,更是令人神往,这与金钱有什么关系?可悲的是,我们友族所认识的华人,竟然是充满铜臭味的金钱动物,这个误解,我们能够怪谁呢?

友族对我们的误解,大概可以从前几天的报纸找到一些蛛丝马迹,事关我们的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在柔佛主办的华人新春团拜晚宴上,也形容我国华人无时无刻不在想着赚钱,即使拜神时也想着如何赚更多钱,所以我国的经济是被华人所控制的,但是马来人对此并不介意,因为华人对我国的经济贡献良多。

我认为,这番谈话是具有误导性的,副首相把华人形容成没有品味的民族,似乎华人除了赚钱外,一无是处,难怪华人需要自己找钱办教育、搞经济、搞文化,因为对友族来说,华人不缺钱,相反的,华人有的就是钱!

我很期望有人或者一些社团组织发表文告反驳副首相这番谈话,但是遗憾的是,至今却还没有看到一篇这样的文告,我担心长此以往,友族形容华人为金钱动物会变成趋势,我们华人社会能坐视不理吗?

唤人更上一层楼

友族对我们的误解,使我想起最近一次中国山东省之行,为了一睹黄河入海流的气势,我与同行朋友特别去了一趟东营,因为这里能观赏到黄河进入渤海的壮观情景,来自印尼的代表对我们的兴致大感不解,对他们来说,这只是一条河流进大海,没什么大不了,可对我们这些炎黄子孙来说,黄河就像一首诗,它蕴藏着无穷无尽的故事,此番有幸一睹其风采,真所谓百闻不如一见,当然乐不可支。

文化需要交流才能促进了解,我们与友族生活在同一块土地上,但是我们缺乏了解,有时甚至会误解,我想,政治人物应该负起很大责任,我期许领袖们在发表谈话前,应该三思而后行,不要发表引起种族误解的谈话,相反的,强调包容尊重,才能促进国民的真正团结。

在新的一年里,请停止形容华人为金钱动物,在一个马来西亚的口号下,我们都是一样的。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李素桦 2011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