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7日星期四

17-02-11 主奴心态是殖民地产物

读了前首相马哈迪的「奴隶论」,同时看到华商领袖们在贺岁聚会上拥着现任首相纳吉笑容如阳光般灿烂的照片,不禁百感交集。

请别误会,我这样说不是在区分些什么,而是觉得马哈迪虽然曾经领导这个国家22年,但他对于当前国内种族关系的理解,却不幸地还停留在英殖民地时代。报章上这幅「河蟹」(和谐)画面,难道没有给他老人家一点启示么?

我在香港和中国大陆工作时,和香港前布政司、同时曾出任署理香港总督的钟逸杰爵士(Sir David Akers-Jones)私交甚笃。他是我在广东珠海参与创建的翠湖高尔夫球会的董事局主席,能讲一口流利的广东话、普通话和马来话。原来他在马来亚独立前曾担任马六甲亚罗牙也(Alor Gajah)县长,知道我出生于马六甲,犹如他乡遇故知,话语十分投缘。他告诉我说,他当年的马来仆人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亲吻他的手背,称他一声「Tuan」(主人)。

今天回想这番话,我终于恍然大悟,马哈迪的「主奴心态」像梦魇般的驱之不散,以致今天还在用主奴关系来区分我国的种族地位,和殖民地时代马来人的受屈辱不无关系。

因此他想重新给主奴定位,要马来人当主人,其它种族在这个国家只能当仆从。而且他还一再强调,华人爱钱,为了保护自己的财产,他们会继续支持国阵;也就是说,华人就像奴仆,只要施舍予钱财,他们就会忠心耿耿。无怪乎每逢补选国阵必大派金钱,而人民都暗自祈愿选区议员「早走早好」,补选可以给选区人民带来大量好处,其死也善。

如果马哈迪的「华人爱钱、必爱国阵」说法能够成立,308政治海啸之后,一连十几场补选,国阵撒下的金钱数以亿计,华人选票到底又回流了多少?巫统今天为什么还要「矮化自己」连哄带骗地争取华人支持?我想告诉马哈迪的是,他心目中的非马来人奴婢,只存在于那些有奶便是娘非马来人上层社会,和国阵成员党身在官场者之中,在广大的非马来人社会中下层,这种无脊椎动物微不足道。

国情不同茉莉依然花开

如果无法有效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国防、司法、执法、以及宗教等各个领域落实透明、公平、合理并符合全民利益的政策,下定决心彻底铲除贪腐,真正以民为本,依法维护人权,国阵要继续保住政权显然是十分艰辛的;就算来届大选依靠种族煽情侥幸过关,也只是回光返照,来日还会是噩梦连连,朝不保夕。

马哈迪把马来人的政治觉醒解读为「马来人分裂」,尤其是一个致命错误,它若不幸成为当今巫统的政治指导标向,巫统很快就会玩完。至于纳吉首相所指的「国情不同」,埃及事件不可能在我国发生,这是站在不同角度的见仁见智。我要说的是,人民在高压下集体诉求争取改变是一种普世行为,当「国情」腾沸到是可忍孰不可忍的程度,它的「不同」就不再是稳定社会的万灵丹,也绝对阻止不了有一天茉莉花革命突然遍地开花。

人人生而平等,在自由民主的土地上,人人都是国家的主人。任何独裁者都可以为巩固它的统治地位肆意强暴自由民主,但它永远灭绝不了人民的尊严,以及人民不顾一切奋起捍卫尊严的力量。殖民地奴化政策早已成为腐朽历史,任何借尸还魂的企图都必徒劳无功。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顾兴光   2011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