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

23-02-11 自讚自夸

无论你是华人、印度人或马来人,小时候肯定和我一样,常被父母或长辈教育不要夸耀你的善行。我们往往被提醒说,为善不欲人事。身为马来人的我经常被劝导,不要“angkat bakul sendiri”,意思是不要“自讚自夸”。

比方说:邻居有困难,你决定伸出援手,帮他解决问题。除了你们二人,没人晓得你曾给予这名邻居帮助。接下来你会怎么做?长辈希望你能静悄悄地离开,继续过你的生活,仿佛你从未动手帮助过邻居一样。换句话说,他们希望你保密,不告诉全世界你曾做过甚么。如果你的邻居想要告诉其他人你曾帮助过他,那还好。至於你的善行、人品多好、多善良,说与不说是那位邻居,而不是你的权利。记住,请別到处张扬你曾给予邻居协助。

为甚么?首先,你被教育说,当决心伸出援手时必须是出自真心诚意的。所以,当你帮助他人时,你是以神的名义行事;你帮助人,仅仅是因为你想要帮助人,不是因为你期望在助人后获得任何回报。你希望人们最起码讚扬你的人品有多好,那就不是真心诚意地想要给予协助。至少长辈是这样认为的。他们还说,人家不知道你做了哪些好事並不重要,老天知道就行了,这才是最重要的。老天知道就行了,其他人怎样都无所谓。

儘管同意父母、长辈的话,却忍不住想要弄个明白。打个比方,我因为要完成一份如何替公司省下数百万令吉的报告而留在公司加班,彻夜埋头苦干时,所有人都已回家了,包括我的老板。当完成报告时,已是凌晨3时。因此,我將报告放在老板桌子上,然后回家好好睡一觉。隔天早上,由於通宵工作,我比较晚才到公司上班。我做了件好事。现在我该怎么办?保持沉默?还是告诉全公司的人,前一晚当大家都在酣睡时我做了甚么?猜猜看我怎么做?我选择告诉他们,前一晚我在忙些甚么。为甚么?老天爷知道,但公司同事不知道,他们很有可能因为我上班迟到而对我诸多指责,所以我非说不可,尤其我的老板,我投入了多少心血,还有,我呈上的这份完美报告书要是生效,能为公司节省数百万令吉,这点非常重要。没人知道我付出了多少努力,所以我一定要自卖自夸,这將有助於我的年度花红与升迁机会。倘若不说,我可能会错失良机。但愿其他人(也许是我的老板)不会藉此邀功,然后获得(他的)老板赏识。开诚布公便意味著我不真诚,努力工作只想要获得回报吗?我不知道。不过,我知道获得回报才是当下最重要的,尤其眼下时势艰难。

因此,当我读到马华总会长希望党员自卖自夸的新闻时,我可以“认同”他的呼吁。我並非指责他或马华不真诚。据说,蔡细歷曾表示,马华党员应该要宣传他们做的好事。为甚么?因为根据蔡细歷的说法,很多人不晓得马华做过的好事。再者,他抨击反对党是广告宣传的专家,有时候一桩小事也能变为大事。

蔡细歷表示,“我们得学习如何去宣传我们为人民做过的事,这样一来,他们才不会以为我们只说些话来取悦选民”。的確,作为政党的马华必须自卖自夸,但如果人民——按照蔡细歷的话——以为政治人物只说些话来取悦选民,无可厚非。取悦选民是政党与政治人物的责任,所以也不能將错归咎到他们身上。

无论如何,如果马华党员能听从总会长的忠告,那最好。於我而言,鉴於马华有眾多途径、管道及平台供其任意差遣,若说宣传还不够,未免有些奇怪。

然而,奉上一句忠告:自卖自夸尚且可以,但过度的吹擂有可能使人反感。不当地吹捧,对耳朵来说是种折磨,最糟的是惹人厌恶。马华或其他政党最不希望看到这种局面吧!(译:曾慧金)?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莫辛阿都拉‧2011.02.23